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李強主持上海市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專題會議

2019年08月20日10:20 來源:解放日報

■會議開展了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對查擺出的問題,納入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任務,達到了尋找差距、修正錯誤、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目的

■要把黨章作為立身、立言、立行之基,始終用黨員先進性標准規范和約束自己

■要清醒看到守紀律、講規矩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必須一刻不停歇地強化紀律意識,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讓鐵的紀律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守

8月19日上午,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上海市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會議,對照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查找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第六指導組組長宋育英、副組長金德水到會指導。

市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會議高度重視,周密制訂會議方案。會前,市委各位常委結合理論學習、調查研究、講黨課、檢視問題等,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重點深入學習黨章、《准則》、《條例》,把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與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檢視問題結合起來,通過調研、座談、談心談話等方式,把自己找與群眾提、上級點、互相幫等結合起來,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增強查擺和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市委各位常委認真撰寫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檢視分析材料,為這次專題會議的召開作了充分准備。

會上,李強帶頭對照檢查,市委各位常委先后發言,李強作了點評並講話。大家逐條對照黨章、《准則》、《條例》有關規定,重點圍繞“18個是否”全面查找,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看黨中央決定的自己是不是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堅決不做,把問題一條一條列出來、講清楚,從思想深處挖根源、從黨性修養找原因,做到了落細落小落具體、見人見事見思想。會議開展了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對查擺出的問題,納入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任務,達到了尋找差距、修正錯誤、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目的。

李強指出,要在嚴格遵守黨章上有更強的自覺。要把黨章作為立身、立言、立行之基,始終用黨員先進性標准規范和約束自己。要始終對表對標黨章規定,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真正把黨章刻印在心中、落實到行動中,筑牢黨性修煉的根基。要在嚴格遵守《准則》上有更高的標准。要切實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做到對黨始終忠誠、永不叛黨。要在嚴格遵守《條例》上警鐘長鳴。要清醒看到守紀律、講規矩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必須一刻不停歇地強化紀律意識,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讓鐵的紀律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守。

李強強調,要以這次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為新起點,堅持對表對標,認真查找問題,不斷校准坐標,勇擔新時代新使命。要在對照檢查中切實增強黨的意識。要始終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時刻以黨章黨規為“鏡”,在不斷的“清掃整理”中強化黨的意識,磨礪初心和使命。增強黨的意識最為關鍵的就是對黨絕對忠誠,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始終清醒堅定,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彰顯黨的意識。要在對照檢查中切實增強黨員意識。要加深對黨章要求、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黨的紀律規矩的學習領悟,搞清楚增強黨員意識的重要性緊迫性,想明白增強黨員意識的具體實踐要求,真正在增強黨員意識上有一個大提升,為更好踐行初心和使命提供強大內在動力。黨員領導干部更要帶頭強化黨員意識,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磨練自己、提高自己,牢記自己對黨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要在對照檢查中切實增強紀律意識。必須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增強紀律意識,既要入心入腦,強化經常性日常性學習,把各項紀律和規矩銘刻於心,劃出立身、立言、立行的界限和戒尺,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也要重實踐重執行,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嚴格自律﹔更要勇於擔責盡責,把紀律挺在前面,敢抓敢管、敢於較真、敢於斗爭,嚴肅查處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嚴管家人和身邊人,堅決反對特權現象,確保黨紀黨規落實到位。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