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動員會 鹿心社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2019年08月20日13:34 來源:廣西日報

本報南寧訊 (記者/魏恆 陳貽澤)8月19日,自治區黨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2019年第六次專題學習會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動員會。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等參加。

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的主題,在會前自學有關文件資料的基礎上進行集中學習研討,陳武、孫大偉、徐紹川等分別發言,結合各自實際談了認識體會。

會議指出,回顧我們黨98年、新中國70年走過的光輝歷程,黨史、新中國史是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史,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發展史,是我們黨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的斗爭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有機融入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偉大實踐,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全黨樹立了學習歷史、研究歷史、總結歷史、運用歷史的典范。全區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論述,把學習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在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過程中更好地守初心、擔使命,善於從中汲取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

會議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學出愛黨愛國的真摯情懷,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進一步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對黨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要學出加快發展的使命擔當,更好地銘記、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擔當精神,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進取意識,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加快建設繁榮富裕、開放創新、團結和諧、美麗幸福的壯美廣西﹔要學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培養歷史思維、歷史眼光,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抓好脫貧攻堅“四大戰役”、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一項長期任務,與學習中華民族史、世界史結合起來,自覺主動學習,創新學習方法,完善長效機制,持之以恆、常學常新,使自己的思想觀念與初心相契合、與使命相符合、與時代相融合,不斷培養世界眼光和歷史思維能力。

會議就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籌備開好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動員部署。會議指出,開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一次政治體檢,也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要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突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重要內容,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按照中央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特別是要充分運用主題教育成果,站在廣西發展大局下檢視查擺,自覺從政治、思想、作風和行動上重點查找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擴大對外開放、推進脫貧攻堅以及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剖析問題根源,明確整改方向,把守初心、擔使命落腳到推動廣西改革發展上來。

會議強調,各位常委同志要堅持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事業忠誠,對同志、對自己高度負責的態度,既積極參與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上率下、作好示范,又履行好領導責任,嚴格把好本地本部門本單位民主生活關,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以扎扎實實的問題整改促進各項事業發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