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學篤行求實效 做好機制大文章

廣西各部門單位建章立制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王春楠
2019年08月20日13:35 來源:廣西日報

既出重拳“當下改”,又建制度“長久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部門單位不斷強化宗旨意識,在建章立制、完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把在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用制度形式運用好、堅持好,不斷把主題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推進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動力,努力創造經得起時代、人民、歷史檢驗的工作實績。

堵塞漏洞

全程扎緊制度“籬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推動落實主題教育,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必要的基本保障。全區各部門單位把學習教育、檢視問題和制度修訂結合起來,在原有的規章制度中融入新的政策、新的要求,形成常態長效、防止問題反彈回潮。

為更好地履職盡責,切實推動機關事務高質量發展,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在對現有工作機制認真檢視的基礎上,著力推動機關事務標准化運行,制定了黨建工作、辦公區物業服務、機關食堂管理、公共機構節能管理等4個標准體系共122項標准,做到標准制定與實際應用相結合。

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結合主題教育開展,認真學習貫徹最新政策精神,對黨組議事、出差審批管理、財務報銷等14項機關工作制度進行修改,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推動新一輪機構改革措施落地。 “誰制定、誰清理”“誰實施、誰清理”。廣西北部灣銀行突出強化整章建制,開展制度排查梳理大行動。活動開展以來,組織各部室、分支機構對全行在2019年6月底前印發的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按條線、按時限公布清理結果,共梳理各類制度1500余份,其中新制定制度28份、修訂制度32份、廢止制度2份,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填堵風險漏洞。

隻有制度化、規范化、系統化,才能使企業發展之路更寬廣。廣西機場管理集團圍繞員工成長成才、企業規范化管理、內部審計質量等方面,對6項制度進行修訂﹔廣西投資集團針對基層黨建、形式主義、授權管理、投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修訂完善制度12項,制定新制度6項,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提高工作效能。

固化成果

持續推動建章立制

善學者盡其理,善行者究其難。

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全區各部門單位勇於直面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積極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現實問題,認真總結經驗,逐步制定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善、運行有效的制度機制體系,推動工作規范運行。

制度制定與執行同步實施。自治區大數據局將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的成功做法融入制度建設中,建立“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黨組會議制度,加強黨內監督,有效避免新組建單位可能出現的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雙重問題。同時,制定關於開展整治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以政務服務“簡易辦”改革為抓手,真正推動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動真碰硬,除惡務盡。聚焦當下政法工作最急迫、最緊要、最突出的問題,自治區監獄管理局梳理專項整治中對涉黑涉惡的整治措施,圍繞涉黑涉惡罪犯管理、涉黑涉惡線索深挖徹查、涉黑涉惡線索管理等三個方面將具體舉措制度化,有效推動監獄掃黑除惡工作開展。

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廣州辦事處認真總結主題教育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做法,將建章立制與整改落實一體推進,用制度形式防范工作中的風險漏洞,推動工作規范運行。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廣西廣播電視台成立台規章制度工作領導小組,逐步建立“用制度規范、靠制度管人、按程序辦事”的制度體系。目前,該台已梳理需要制定、修改、完善的規章制度270多項,在提高干部職工思想認識、堅定理想信念、轉變工作作風、推動工作落實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持續發力

確保制度管常管長

絕知此事要躬行。

全區各部門單位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邊學、邊改、邊轉化,做到知信行合一,把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建立制度執行情況反饋機制,確保主題教育成效成果不過期。

用制度管經常、管長久。自治區教育廳在主題教育中帶著問題學、結合實際做,著手起草制定等覆蓋各學段多領域的10多項制度文件,有效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治區計劃生育協會通過建立機關干部聯系基層工作制度、理事聯系基層計生協組織工作制度等長效機制,切實解決部分基層計生協組織建設弱化的問題﹔自治區檔案館深入查擺工作不夠標准規范的問題,制定相關工作制度,在全館推行標准化管理。

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自治區林業局針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制定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八項措施》,建立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切實推動“基層減負年”落地見效。

讓群眾共享改革紅利。南寧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聚焦審批工作服務存在問題,健全完善了南寧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時辦結制度、首問負責制度、窗口人員行為規范,進一步明確工作規范、細化工作要求,提高審批工作效率。

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自治區公安廳積極推動自治區層面研究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廣西公安工作的實施意見》,從政策、機制層面解決廣西公安工作存在的難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