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新時代黨員自我革命的“攻守進退”

江琦
2019年08月20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文章,文章指出新時代黨員決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總書記篤論高言的話語對新時代黨員干部宛如甘露入心。的確,作為百年大黨,我們黨櫛風沐雨,經受了種種考驗,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締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越是勝利,越須時刻保持初心、牢記使命﹔越是有成就,越要防止自滿驕傲、糖衣腐蝕。共產黨員應始終保持革命者的本色,以史為鑒,賡續革命者的風骨和品性。如何保持革命者的優良傳統,要用一顆“革命之心”居安思危。新時代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應始終用革命者“攻守進退”的姿態迎戰“敵人”,刀刃向內,方能從根本上實現自我革命。

攻,攻擊。戰士之攻是以攻堅克難、拔劍出鞘的雄心魄力和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過硬本領,猛攻勇擊,亮劍斃敵。昔日我黨以槍杆子為窮苦人打天下,以弱小之身浴血奮功,趕走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攻,是建功立業,是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戰斗革命本性﹔攻,是挺身而出,是共產黨人開天辟地的革命之劍。而新時代之“攻”是鑽研,以百姓心為心,忠於職守,奉獻崗位,立足本職,追求卓越的事業之攻,是向艱苦向危難的擔當之攻,是響應黨的號召、黨的需要沖鋒在前的守責之攻。黨員干部要自覺對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相關要求,以高度責任感,身體力行,哪裡有難就往哪裡攻,哪裡有苦就往哪裡鑽。要不享樂於安逸,不醉心於祿利,以熱血奮起之信心,求真務實之決心真抓實干,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姿態攻三大戰役,保持挑大梁,帶頭干,向前沖,持續攻的姿態,用重墨力筆續寫干事創業、執政有為的時代新篇章,讓人民生活“城鄉美如畫,幸福踏歌來”成為生動形象的美好寫照。

守,恪守。戰士之守是面對敵人沉著應對的拆招破招。新時代之守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品格錘煉。荀子雲:“水能載舟,亦可覆舟。”做為執政黨,共產黨人要始終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姿態忠實履行人民公仆的職責﹔做為公仆,則須“守身如玉”,恪守清正廉潔的底線,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隻有嚴以律己,時刻不忘黨性修養,守住“上下盤”,守牢紀律道德“紅線”,不違民心做事,嚴守作風底線,才能得民心、與民親。此外,要始終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一顆純粹正義之心,守正奉公,清心守德,才能不給“歪心私心”留出滋生土壤的空間,才能練就“金剛不壞,百毒不侵”之身。因此,守是最大的攻,攻易守難,守不僅要敬畏制度,還要時刻洗滌心靈、激濁揚清,從細微末節的小事入手,嚴於律己,杜絕“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唯有踏踏實實守好底線,自我凝練,才能真正淬煉成“有能力守、有實力守”的優秀黨員干部。

進,奮進。進而佔領,是軍事戰術。戰士之“進”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奮勇挺進。我們黨從一葉紅船的革命精神到反圍剿失敗后的長征出發﹔從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再到如今的反腐敗斗爭都是在昂首前進。新時代下的“進”是與時俱進的趕超跨越,是不安時處順、不滿足現狀的自我鞭策和自我升華。時下流行的一句歌詞:“贏得自己才贏得江湖”。的確,共產黨員要保有一顆超越自己的奮進之心,通過強化自身的理論學習來“突破敵之防線”,用提升政治素養能力來“加強我之裝備”。共產黨員唯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勤勉奮進的學習之心汲取養分,提高思想理論,增強政治覺悟,提升技術水平,才能不斷匹配時代新要求,成為對人民有用、對崗位有用、對建設社會主義有用的合格之才。總之,進是從擺脫“看苦勞不比功勞”的老好人意識,是反對看學歷不看能力的拼資歷思維﹔進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發展理念,是根治於人民心中,是在服務人民的崗位上不斷掌握真本領、做出真功績、獲得好口碑的奮進之態。

退,退避。退在軍事戰斗中是為了戰勝敵人而採取的躲避退讓和迂回戰術。戰士之退是睿智的躲避敵之鋒芒,而新時代共產黨員之退是指面對成果成就的“退去浮華”。古人雲:“非淡泊無以明志。”新時代共產黨人的退,一是要褪去浮躁之心,在成績面前要懂謙虛,不能因為成就而一味追求地位﹔二指要懂取舍,在誘惑面前要懂退避,不能因為功勞而索要“待遇”。共產黨員要涵養一顆朴素之心,平和之心。在取得的成果和成就面前讓心靜下來慢下來,審視自己是否有高高在上、居功自傲的滿足之心,如果有,就退下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是否有貪圖安逸、沉迷享樂的功利之心,如果有,就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毒”﹔檢討自己是否有做事貪大求多、急功近利的好勝心,如果有,就退一步,摒棄“大而不全”的心態。黨員干部想真正把工作做實做穩做好,必須要有一種“退”的心態,在發現錯誤方向時立即糾正航向,重新檢視工作方式方法,重新做規劃、謀布局,這樣才能行穩致遠、越行越遠。

縱觀我們黨的歷史,正是在無數革命先烈“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浴血戰斗中強大起來,孕育出獨特的紅色精神譜系。身為接力新時代的共產黨員,不能忘記革命者的鮮明本色,要時刻磨礪好鋒利的革命之劍,永葆戰斗之姿,嚴守“攻守進退”四字訣,不斷完善黨性人格,不斷夯實信仰之基,不斷砥礪奮進,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