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精准查擺問題 力求改出實效——民政部、國家民委、退役軍人事務部在主題教育中立查立改確保整改落實見效

2019年08月20日16: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王琦

抓好整改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重要舉措。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民政部、國家民委、退役軍人事務部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把“改”字貫穿始終,注重查擺問題的精准度、增強整改措施的實效性,切實通過立說立行、即知即改的行動確保整改落實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民政部:對照為民初心 抓好問題整改

民政部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組建32個工作組深入基層,召開座談會150多場次,訪談干部群眾1900多人次,收集整理問題180多條、意見建議200多條。在此基礎上,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認真查擺出7大突出問題的21種表現。

圍繞中央8個方面問題的整治要求,民政部以部黨組突出問題清單為基礎,制定了“5+5+2”的專項整治方案:一是對標中央要求抓整改,深刻剖析中央和國家機關重點整治的5個方面問題以及中央明確要求民政部參與整改的2個方面問題,多方面找差距挖根源,明確整改措施和要求﹔二是聚焦群眾關切抓整改,將農村低保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養老院安全、違法違規私建“住宅式”墓地、“社區萬能章”作為5項重點整治任務,一一制定整治方案﹔三是盯住突出問題抓整改,針對部黨組的7大突出問題,分別根據問題性質和難易程度對症下藥,分類分步推進整改。

民政部黨組帶頭履行專項整治主體責任,部內各指導組加強跟蹤指導,對問題較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單位重點督導,對專項整治開展不力或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問責並督促糾正。目前,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已全面開展整改﹔部黨組確定的79項巡視整改任務中14項全部完成,26項基本完成,另外39項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國家民委:堅持精准化、項目化、一體化確保整改落地見效

國家民委把推動問題整改擺在突出位置,按照“從一開始就改起來”的要求和任務精准化、整改項目化、推進一體化的思路,推動主題教育整改落實落地見效。

任務精准化——國家民委結合民族工作、民委工作實際,逐項梳理盤點,找准痛點、抓住關鍵,形成了國家民委“思想問題清單”和“工作問題清單”,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針對這些問題,國家民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領調研組,分赴新疆等12個省份開展專題調研,將調研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形成的政策建議及具體舉措納入整改落實清單。

整改項目化——國家民委把兩個“問題清單”與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工作有機融合,將確定的20項整改任務、50項整改措施逐一“立項”,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確保改一件成一件。堅持整改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統一,一手抓整改、促落實,一手立規矩、定制度。

推進一體化——國家民委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問題整改和重點工作落實,全力做好興邊富民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地區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全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黨的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宣傳闡釋等工作,把整改落實成果轉化為推進民族工作創新發展的有效對策與生動實踐。

退役軍人事務部:瞄准問題靶向 確保整改實效

退役軍人事務部對照中央明確的專項整治8個方面問題,緊密結合退役軍人工作重點推進事項,明確了49項需要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和任務分解表,明確牽頭單位、參與單位工作職責及完成時限。

與此同時,部領導和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調研16個省份,走進省、市、縣、鄉、村五級退役軍人服務保障系統,採取明察暗訪的方式了解基層工作現狀和服務對象實際需求。通過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深入查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差距、干部融合和工作作風有落差、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不夠規范、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不高等問題,明確專項整治“靶子”。

堅持將“改”字貫穿始終,退役軍人事務部瞄准“靶子”邊學邊查邊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納入長期整改的,制定階段性目標緊盯不放。嚴格對照8個方面問題深入查擺,對存在的問題找准症結,按照“一項一項整治、一個一個攻堅、一件一件解決”的要求,由責任單位逐一進行整改,完成一項、銷號一項。為確保整改見效,成立了3個專門督導組,重點督促“規定動作”落實情況,了解各單位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打算和進展,及時指出各單位在整改落實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防止問題“割了一茬又一茬”,切實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績清單”。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