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充分發揮黨史新中國史在黨內教育中的作用

羅平漢
2019年08月21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廣大黨員干部弘揚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識、增加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也是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與基礎。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把學習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作為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徑,組織引導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這就為如何充分發揮黨史、新中國史在黨內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
  黨史、新中國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任命的奮斗史
  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中國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從那時起,志士仁人不斷探索救國救民的方案,但先后都失敗了。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自覺地承擔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之時,毛澤東豪邁地向全世界宣布:“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巨大成績,初步形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科學教育文化各項事業也取得了重大進展,為后來的富起來強起來奠定了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我們黨以巨大的自我革命勇氣,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基礎上,果斷地作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部中共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史。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為有一個這樣偉大的黨而自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應當了解黨的歷史並且珍惜黨的歷史。通過對黨史的學習,我們能夠認識到當年找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這條中國特色革命道路是多麼艱辛﹔同樣,通過新中國史的學習,可以讓我們明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由來與發展,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13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更加重視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讓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加深對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更加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更加自覺地為黨和人民努力工作。
  重視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是開展黨內教育的優良傳統
  通過對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可以讓人們知道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如何走過來的,從而凝聚全黨共識,匯聚全黨力量,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
  我們黨在黨內教育中歷來十分重視黨史的學習。早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就號召全黨“學習我們的歷史遺產,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給以批判的總結,是我們學習的另一任務”。1940年1月3日,中共中央書記處發出《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要求“全黨干部都應當學習和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及其在中國的具體運用”,規定干部的課程學習分為高中初三級,其中初級課程為“中國近代革命史、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游擊戰爭、社會科學常識”。1941年12月1日,黨中央在《關於延安在職干部學習的決定(同時亦適用於各地)》中,將延安在職干部的學習分為四大類,即第一類為有工作經驗又有較高文化水准的高級及中級老干部,第二類為有相當工作經驗但文化水平很低的中級及下級工農干部,第三類為工作經驗不夠但有較高文化水平的中級及下級知識分子新干部,第四類為在學術上、技術上有較高造就的專門人才,並且對這四類在職干部學習的具體內容作了明確規定,要求除文化水平低的第二類干部外,其余的各類干部都必須首先學習中共黨史。1941年12月17日,黨中央在《關於延安干部學校的決定》中強調:“必須使學生學會善於應用這種實質於中國的具體環境﹔而拋開一切形式的空洞的學習。為了這個目的,除正確地教授馬列主義的理論之外,同時必須增加中國歷史與中國情況及黨的歷史與黨的政策的教育,使學生既學得理論,又學得實際,並把二者生動的聯系起來。”著名的延安整風就是從學習黨史、總結黨史上的路線是非為開端的。在深入學習和認真研究黨史的基礎上,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黨的歷史經驗教訓作了科學總結和概括,從而統一了全黨的思想認識,為黨的七大的勝利召開奠定了思想基礎。
  1978年12月,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中國的改革是全方位的,既涉及經濟體制也涉及政治、教育、科學等體制。很顯然,改革其實是重大的政策調整,因此,在有些領域,改革開放前后所實行的政策有明顯的不同,這就涉及一個如何看待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之后,黨中央決定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並將決議草案多次印發給黨內高級干部加以討論征求意見。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正式通過了這個決議。決議對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和毛澤東的歷史地位作了客觀公正科學的評價。隨后,全黨迅速掀起了學習決議的熱潮。在這個過程中,廣大黨員特別是黨的高中級干部通過對決議的學習,加深了對黨的歷史特別是新中國歷史的了解,明辨了歷史是非,統一了思想認識,從而完成了全黨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為改革開放的全面展開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正是因為圍繞《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全黨開展了一場普遍而深入的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教育,既保証了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也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努力提高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歷史之所以是最好的教科書,是因為歷史能給人們以深刻的警示、啟示與借鑒。如果我們對土地革命前期中期黨內發生過的“左”傾教條主義的危害有過了解,就能深刻認識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極端重要﹔如果對長征途中發生的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這段歷史有過接觸,就能對為什麼一定要做到全黨服從中央有深刻的認知。同樣,通過我們黨大力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可以深切感受到政策與策略確實是黨的生命﹔通過抗日戰爭勝利后黨中央作出“向南防御、向北發展”的戰略決策和東北根據地的建立,可以明白全黨一盤棋、樹立全局意識是多麼重要﹔從老一輩革命家人生經歷特別是他們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心路歷程中,我們不難感受到信仰的力量,進而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守初心、擔使命﹔反過來,黨史上某些歷史人物因理想信念動搖、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最后走向革命的反面的教訓,亦能給我們以深刻的警醒。黨員領導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首先應做一個黨史、新中國史問題上的明白人,因此,應當努力把黨史、新中國史這門必修課修好。
  與老一輩共產黨人往往是黨的歷史的親歷者不同,今天黨內廣大在職干部都是新中國成立后出生,絕大多數是在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對於黨的歷史特別是改革開放前的歷史不存在天然的熟悉,有一個學習與了解的過程。應當看到的是,雖然黨內不少干部對黨史、新中國史有較系統掌握,但也有的干部對黨史、新中國史缺少深入的學習,因而還存在某些似是而非的認知,甚至不自覺地充當了歷史虛無主義的俘虜。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對干部的培養“要突出政治訓練,重點是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這個事情不要怕花時間、花精力”。因此,不但在這次主題教育中應抓好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就是主題教育結束后也應將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教育常態化,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持續抓下去,切實抓出成效。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