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貴州人社廳把“改”貫徹主題教育始終 堅持問題導向 抓好檢視整改

貴仁軒
2019年08月21日14: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在主題教育中,強化問題導向,嚴格對照黨章、條例、准則和人社工作實際檢視問題,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改”貫穿始終,以整改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效果。

對標對表檢視整改

主題教育中,省人社廳黨組組織全廳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照黨章黨規、對照英雄模范、對照中央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八個方面突出問題、對照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關於脫貧攻堅五個專項治理要求,認真檢視問題,邊查邊改、即知即改。

廳黨組組織黨員干部到猴場會議會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集中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學習在貴州脫貧攻堅中涌現的黃大發、余留芬、鄧迎香等先進典型,通過廳黨組織書記微信群向各黨支部推送相關學習材料96篇,編印《學習參閱》6期,切實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切實增強檢視整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扎實抓好國務院大督查、省委巡視、審計指出29個問題的整改,已完成整改11個。

針對服務本領不強、能力不夠、業務不精等問題,在全省人社系統開展以“練兵比武強技能,人社服務暖民心”為主題的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

廣泛掀起比學習、提能力、精業務、強服務熱潮,培養選拔一批政治過硬、業務精通、作風優良的全能選手、優秀團隊。

針對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夠、對實情掌握不透、解決問題不多等問題,在主題教育中開展“人社大調研”,廳黨組成員領銜組成5個調研組深入36個縣(區)開展調研督導,實地走訪91個幫扶村、工地和企業,與幫扶村貧困戶、易地搬遷群眾、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駐村干部、就業扶貧工作隊員等面對面開展座談交流,點對點聽取意見建議,摸清找准存在的差距和問題,檢視查擺黨建扶貧、基層人才隊伍建設、社保扶貧、就業扶貧和拖欠農民工工資等5個方面存在問題28個,提出整改措施38條,其中10個問題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

圍繞突出問題檢視整改

針對就業培訓不精准、針對性不強、培訓后就業率較低這個問題,制定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發布貴州省重點行業職業培訓需求指導目錄,健全完善培訓和就業挂鉤機制,將培訓后就業率作為撥付培訓補貼的重要依據。圍繞全省12個重點農業產業、10個千億級重點產業、5個服務業發展和省內外用工需求,採取政策宣傳、實施全程跟蹤服務、強化崗位推送等措施,不斷提高培訓針對性和群眾對政策知曉率。加大就業扶貧援助補貼托底安置就業、就業扶貧車間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提高組織化程度引導轉移就業、鼓勵返鄉創業就業工作力度,不斷拓寬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與對口幫扶城市簽訂勞務合作協議,在全省開展“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之星”評選,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引導和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2019年以來,完成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培訓25.39萬人次,培訓后實現就業15.95萬人,初次就業率64.46%。在對口幫扶城市和黔籍務工人員集中地區建立勞務協作站(點)145個,2018年以來,全省累計開展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19.57萬人。

針對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存在部門間信息不准確、項目監管不到位等“頑疾”,強化欠薪源頭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出台加快推進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的實施意見,在銅仁市開展試點,以大數據信息技術為支撐,大力推行“互聯網+監管”模式,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黑名單”,加強失信懲戒,實現“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監管。截至目前,全省開展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的項目數6084個,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項目611個,通過銀行代發工資工程項目256個,建成了覆蓋66萬人的農民工信息庫。

抓具體抓深入檢視整改

針對抓工作不具體不深入和扶貧干部駐村幫扶不扎實、攻堅打法不精准等問題,舉辦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組織就業扶貧工作隊和駐村工作隊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五步工作法”、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等內容,邀請省委組織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扶貧辦有關領導和專家講解深化農村產業革命和鄉村振興等方面政策,到平壩區塘約村、西秀區大壩村等學習先進經驗做法。

針對東西部扶貧協作有差距、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分別到對口幫扶城市對接選派人才挂職、推進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加強有組織的勞務輸出等工作,與7個東部幫扶城市簽訂《東西部扶貧協作人力資源開發戰略合作協議(2019-2020)》。2019年以來,協作雙方互派干部挂職鍛煉650人次,東部幫扶城市選派1800余名專家教授和專業技術人員到貴州開展教育醫療、技能培訓“組團式”幫扶,助力脫貧攻堅。

回應群眾關切檢視整改

針對群眾反映部分人社服務窗口証明材料多、排隊時間久、設施不便民、異地辦事不方便等問題,廳黨組把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措施落細落小落實,逐一推進整改。先后4次對全省各地人社窗口單位行風建設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對窗口設施設備不完善、紀律作風散漫、崗位練兵比武不積極的單位點名通報批評,督促其履行責任、抓好整改落實,持續跟進調度,推動整改取得實效。啟動實施全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收統支,實現了養老保險業務全省通查和部分業務全省通辦,將各地“本地通”升級為全省“黔中游”﹔運用“互聯網+經辦服務”零距離服務群眾,進一步提升參保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解決好貧困人口養老保障問題,將20057名60周歲以上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障,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取得階段性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服務事項標准化建設,取消106項証明材料,162項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50%,64項公共服務事項做到了即時辦理,其中10個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在部分市縣社保經辦機構推行“綜合櫃員制”。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