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矢志不渝守初心 奮發有為擔使命——三峽集團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推動長江大保護工作落地見效

2019年08月21日15: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三峽集團黨組將進一步推動長江大保護事業作為主題教育的首要任務,以務實有效的舉措抓好整改落實,努力推動長江大保護取得實效。

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在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上說:“三峽集團從開發長江轉入治理保護長江,從水災害治理轉入到水災害、水生態、水環境、水資源保護修復和治理,給三峽集團在新時代指明了一個新的方向。”

通過主題教育,全體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共抓長江大保護是三峽人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必須站在對黨忠誠的高度,堅持“興利除弊、為民造福”的初心,把共抓長江大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以超常規舉措奮力推進。

認識的高度決定行動的力度。隨著思想認識的不斷深化,三峽集團上下高度統一,查找和彌補在長江大保護中發揮骨干主力作用方面存在的不足。

為了摸准問題、找准差距、尋找對策,三峽集團黨組組織推動長江大保護專題研討,黨組成員赴武漢、九江、岳陽、蕪湖等長江大保護項目一線開展專題調研,查找思想、政治、作風、能力等方面不足。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三峽集團以“改”字貫穿始終,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三峽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王琳說:“我們要傳承為國擔當、為民造福的紅色基因,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推動長江大保護取得新成效。”

——編制共抓長江大保護三年規劃(2019-2021),解決共抓長江大保護的頂層設計不足問題。三峽集團黨組通過主題教育,明確了清潔能源和生態環保“兩翼齊飛”的發展思路,將生態環保業務作為兩翼之一進行打造,進一步體現了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堅定信心和必勝決心。

——加快搭建起推動長江大保護的平台,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和制度體系。長江環保集團逐步實現實體化、規范化運轉﹔長江綠色發展投資基金已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正在加快籌備協調領導小組並開展資金募集工作﹔長江生態環保專項資金已發起設立,今年將計提20至50億元用於技術示范工程、前瞻性和綜合性技術研發等。

——構建長江大保護共抓格局,解決整合內外部資源能力不足問題。三峽集團黨組專門印發了《關於舉全集團之力加快推進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指導意見》,從集團各部門單位統籌抽調200多名員工充實到長江環保集團﹔牽頭組建長江生態環保產業聯盟,努力發揮生態環保產業鏈上下游龍頭企業共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產業協同優勢。

——主動加強與沿江省市的對接洽談,解決項目落地推動力度不夠問題。三峽集團充分運用資本手段,多輪驅動引導項目推進,探索形成以資本合作為紐帶、以業務合作為基礎的共抓長江大保護新模式新機制,快速形成共抓格局和可視化成果。

截至目前,九江、岳陽、宜昌、蕪湖等四個試點城市一期項目全面落地落實,合計投資額達206億元﹔試點城市二期項目正在加快策劃,年內將完成投標﹔在原有開工34個子項基礎上,新增開工5個項目的先導工程﹔策劃對接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000億元。

通過主題教育,三峽集團黨組和各級黨員干部在共抓長江大保護方面提高了認識、找到了症結、明確了思路、制定了措施、取得了成效。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統籌部署下,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將進入全面鋪開、重點突破、縱深推進的新階段。

下一步,三峽集團將一如既往主動作為、勇於擔當、不辱使命,在邊學邊查邊改中全力推動共抓長江大保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踐行使命。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