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主題教育裡的“人間詞話”

林雨曦
2019年08月21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清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提出的三種境界。當前,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這三種境界為目標,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征程上昂首闊步、砥礪前行!

首先,始終堅定“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政治初心。在本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中,“守初心”是根本要求,擺在首位。回首來時路,共產黨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風雨兼程、砥礪前行,迎來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踏上新征程,全體黨員干部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把初心和使命銘刻於心、外化於行,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勇擔新使命、展現新氣象、實施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其次,時刻保持“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擔當精神。“守初心、擔使命”是一個具有長期性、艱巨性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黨員干部要有大擔當,黨才能干成大事業。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從主題教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蓬勃動力,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即使是“衣帶漸寬”也始終不悔,“消得憔悴”也心甘情願,奮力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最后,努力實現“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自我提升。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不斷找准差距、彌補不足是一名黨員干部由“青澀”到“成熟”不斷進步成長的必經歷程。將主題教育推向深入,強化理論學習遠遠不夠,黨員干部要堅持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政治站位有提高、清正廉潔作表率、為民服務解難題、對標榜樣爭先進上找准差距、認真反思,結合工作實際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學習和實踐中“眾裡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於“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真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永做我黨初心和使命的實干家和踐行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