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守初心 嚴家風

——記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宏塔

記者 徐 靖
2019年08月22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滿頭白發,精神矍鑠,面容和善,沒一點架子,這便是李宏塔(見圖右一,資料照片)給人的第一印象。

李宏塔的祖父,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李大釗。

成長於革命家庭的李宏塔,在安徽生活、工作多年,曾擔任省政協副主席。但無論身居何位,他始終按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 言傳身教,革命家風代代傳

提及祖父李大釗,李宏塔說,祖父去世時自己還沒出生,對祖父的印象多是從書籍、影視作品和父親講的故事中獲得。相比祖父,曾任安徽省委第一書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父親李葆華對李宏塔的影響更為直接。

上世紀60年代,李葆華工作調動,李宏塔跟隨父親來到安徽讀書。一天,有人送來幾袋葡萄干。在當時,這可是稀罕東西。據李宏塔回憶:自己當時少不更事,拆開一包就吃起來。父親下班回家發現后,當即批評了他。

“父親說,我們隻有一種權力,就是為人民服務。因為做了一點工作就收禮物,這不是共產黨人應該干的事。”李宏塔回憶道。隨后,李葆華把葡萄干原樣退回。李宏塔吃的那一包,也折價退款。

“父親工作一直很忙,我們交心聊天的時間不多,但是他總是身體力行,嚴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我也知道了該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李宏塔說。

李宏塔的兒子李柔剛,是國防科技大學的一名教員。“父親對我的教育和培養同樣是潛移默化的,從小就很少通過言語教育我,都是從日常生活當中的點滴小事做起,身教多過言傳。”李柔剛說。

■ 不打招呼,到群眾中聽心聲

1987年,李宏塔調到民政部門工作。在組織部門征求意見時,他說:“我就是想找一個干實事的部門去工作。民政尤其實在,是直接給老百姓辦事。”

李宏塔回憶,自己在民政部門工作時,父親已經調至北京。每次去北京,父子兩人很少聊家常。但父親每次都問他最近有沒有去基層,是不是真正深入到基層了。

正是父親對自己的諄諄教誨,讓李宏塔在基層沉下心來,一干就是20年。

那時,李宏塔每年至少有一半時間都蹲在鄉鎮基層。每次下鄉,他都不打招呼,走進村、敲開門,直接和群眾坐在一起,到群眾中聽心聲。

曾經有一位領導問李宏塔:“老李,你是怎麼摸到村裡的呢?”李宏塔只是笑笑。原來,農村裡一般都有不少狗,外人一進村,狗往往先叫起來,村裡人馬上就知道了。想暗訪,很難。

李宏塔有自己的一套辦法。每次,他都先讓車子開到道路不通的地方停下,然后瞅准機會,直接到最近的農戶家中,講明情況,請他們來帶路。這樣,一來找人方便,二來村裡的狗因為熟人帶路也不會亂叫。

村裡的寄宿學校、城郊的養老院、城裡的老舊小區,都是李宏塔經常去的地方。因為調研深入,他先后在全國兩會上圍繞“完善精准扶貧的制度化保障”“應對人口老齡化”“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等主題提交了多份提案。

■ 嚴於律己,當領導須高要求

2008年,李柔剛結婚,沒辦正式儀式,就連“份子錢”第二天也都一一退回。“我父母結婚時在延安,那時物資匱乏,什麼都沒有。相比之下現在已經好多了。”李宏塔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20多年騎自行車上下班,后來當了領導,單位想安排車輛接送,每次都被他謝絕了。

1987年,李宏塔擔任安徽省民政廳副廳長,曾先后4次主持分房工作,分房近200套,可他從未給自己分過一套房子,一直住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舊房裡。

“分房機會不是沒有,但需要房子的人很多,很多人家庭條件確實不好。跟他們相比,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條件已經很好了。”李宏塔2018年一退休就加入了中華慈善總會,積極參加公益活動。

很多人把李宏塔當作榜樣,希望宣傳他的事跡影響更多的人,但他卻覺得自己很平凡,“領導干部本身就應該有高的要求,達不到這些要求是做不好領導干部的,而我可能只是勉強達到了這些要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