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今日談:選准“適用的鑰匙”

林亦辰
2019年08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好主題教育需要結合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在這次主題教育中,中央政法委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立查立改、真查真改,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人社部在全體干部職工中開展“守初心擔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討論﹔北京市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堅持調研與整改同步……不斷涌現出的新做法、新辦法,既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也為其他地區和部門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同地區和部門的情況千差萬別,不可能“一招鮮吃遍天”。這次主題教育有不少新特點,比如,強調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等。這不是降低標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要達到中央要求,確保教育質量,就必須打破慣性思維、路徑依賴,不能習慣於傳統模式,一味採用老辦法。

打破傳統模式,創新方式方法,結合具體實際,找到有效載體。隻有對“鎖”的內部結構和性能有透徹的了解,才能選准“適用的鑰匙”。尋找新辦法的過程,也是剖析情況、認清問題的過程。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把本地區本部門的情況吃透了,把典型問題剖析清楚了,自然就能找到管用的新辦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