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安徽:真改實改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常河
2019年08月22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安徽在警示教育中越來越深刻認識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質上是一種‘政治腐敗’,也是一種頑瘴痼疾,既要打好攻堅戰,更要打好持久戰。”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說,“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抓四個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推深做實‘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堅決在安徽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連根拔起。”

針對阜陽市一度存在較為突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安徽省委深刻警醒,痛定思痛,在主題教育中把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最大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針對問題主動改。在2018年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排查調研的基礎上,今年年初,安徽省委以整治脫貧攻堅中搞“刷白牆”為突破口,在全省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上半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915個、處理1428人、處分545人,堅持依紀依規、重在教育,第一、第二種形態處理佔比97.2%,讓大家認識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在實踐和工作當中真正整改到位。

不等不拖及時改。安徽省委把“改”字貫穿警示教育始終。針對基層反映強烈的“多推虛浮”問題,全面落實“基層減負年”工作舉措,聚焦減量提質、減痕提效、減壓提神,下大氣力為基層“減負鬆綁”,上半年省市縣三級開會發文等均大幅下降,其中省一級發文、開會、督查檢查考核同比分別下降34.9%、37.5%和86.7%。針對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暴露出來的同級監督不徹底、日常監督不到位等問題,專門研究出台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從嚴教育管理監督的措施,努力破解對“關鍵少數”尤其是對市縣黨政一把手的監督難題。針對基層反映的不擔當、慢作為問題,甄選容錯免責的15個典型案例並形成指導意見,更好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滁州市全面復查扶貧領域問責案件,開展“暖心回訪”等整改行動,讓監督問責既有“力度”、更有“溫度”。

聚焦難點集中改。安徽省以長江安徽段突出環境問題為典型案例,集中治理在巡視巡察、督察督導反饋問題整改上打折扣、搞變通,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針對長江經濟帶警示片反映安徽的23個問題,堅持真改實改,今年8月底前12個問題完成整改,剩余11個問題將取得階段性成效。安徽省以整治脫貧攻堅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發力重點,集中治理作風不實、政績觀偏差、搞形象工程等問題。阜陽市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共排查各類問題4300多條,已整改4100多條,整改完成率95%﹔梳理城市建設中搞“形象工程”問題36個,通過調整年度建設項目計劃、優化重大項目方案等,正在有力有序整改。阜南縣從“刷白牆”事件中舉一反三,在開會上變“上來開會”為“下去開現場碰頭會”,變“集中開會”為“下訪指導”﹔在發文上“撈干的”發個簡明扼要的通知解決問題,效果比較好,群眾很認可。

十九大代表、馬鞍山市鄭蒲港新區姥橋鎮黨委書記鄭李龍表示:“現在‘三多變三少,又有新三多’,過去是開會多、材料多、檢查考核多,現在是開會少、台賬少、檢查少﹔‘新三多’是講,干部抓落實的精力多了、走村串戶的時間多了、與老百姓同坐一條板凳上說心裡話多了。”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