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僑聯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調研成果交流會

2019年08月22日08:5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6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暨調研成果交流會。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領學《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中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原因、基本經驗和偉大意義”,並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用好調研成果解決突出問題進一步抓好僑聯主題教育”為題作交流發言。副主席李卓彬就新時期歸僑僑眷權益情況調研成果作交流發言,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傳達學習《印發<關於專項整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存在突出問題的實施方案>的通知》《印發<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通知》並就中國僑聯黨建工作狀況調研成果作交流發言,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傳達學習《印發<關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通知》《印發<關於“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實施方案>的通知》並就加強基層僑聯“僑胞之家”建設調研成果作交流發言。中央第十三指導組副組長黃憲起出席會議並講話。

萬立駿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僑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對僑聯開展“大調研”工作作出總體安排。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會領導和機關各部門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貫徹黨中央關於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解決僑聯工作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職責分工,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找差距、挖症結,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領悟,加深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理解和領悟,明確了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思路舉措,強化了履職盡責、干事創業、創新發展的責任擔當。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深入把握調查研究的重大理論問題。要全面了解習近平總書記如何開展調查研究工作,深入把握調查研究的重大實踐問題。要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中汲取力量、開展調查研究的實踐中獲得教益,深入把握僑聯加強調查研究的幾個重要問題,用好調研成果、解決突出問題,開展好主題教育。

萬立駿表示,要用好調研成果、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僑聯工作相結合。一是要在推進主題教育上持續用力。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僑聯初心使命,認真查擺不足和短板,高標准嚴要求,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二是要在抓好僑聯下半年重點工作上持續用力。抓好僑商會換屆、青委會換屆、全球華人音樂會等重要活動的組織籌備工作,換出新氣象,辦出新水平。抓好中國僑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抓好“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僑連五洲”“追夢中華”等品牌活動。三是要在破解僑聯重點難點問題上持續用力。對照上一輪中央專項巡視中國僑聯的整改要求,認真開展“回頭看”,逐項檢視,不折不扣,確保中央要求落實到位。四是要在加強僑聯黨的建設上持續用力。下大力氣推動“兩個建設”落地見效,提升僑聯干部的綜合素質,增強本領、擔當作為、真抓實干。

萬立駿強調,要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從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增強僑聯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自覺性堅定性。一是要突出學史明志。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通過學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二是要堅持學用結合。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三是要壓實學習責任。組織黨員、干部認真抓好自學,在此基礎上,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做到了然於胸、融會貫通。

黃憲起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僑聯要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進一步抓好主題教育工作。一是要注重總結歷史經驗。善於總結經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的政治經驗,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對於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十分重要,今后要進一步堅持下去。二是要把調研成果融入到主題教育的整改工作中。要根據中央實施方案的要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認真檢視自身存在的問題,扎扎實實抓好專項整改工作,力圖收到實效,抓出成效。三是要精心准備,認真開好兩級專題民主生活會。進一步梳理思想認識的成果,檢視問題、溝通思想、形成共識,開出好的精神狀態。

會上,隋軍還就下一階段主題教育工作進行了部署。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分別作交流發言,機關和直屬企事業單位副局級以上黨員干部和各支部負責人參加學習。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