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紀檢監察機關以主題教育為動力加強自身建設 提升履職能力

2019年08月22日09:3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表對標黨中央部署,准確把握職責定位,按照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要求,找差距、明目標、定措施、抓落實,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增強履職能力。

面對新形勢新考驗,加大教育培訓力度。8月7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開展主題教育應知應會知識和紀檢監察業務知識抽查測試,委機關、派駐機構、省委巡視機構的81個黨支部的黨員同志參加測試。“通過測試促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確保取得新進步。”雲南省紀委監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開展紀檢監察機構一把手講堂活動,要求各盟市、旗縣、國企、高校紀委書記至少帶頭講課2次,力爭一次集中解決一個問題。

把調查研究、檢視問題與履職盡責結合起來,認真找問題、查症結、破難題。遼寧省紀委監委在專項整治工作中,圍繞執紀執法工作流程、審批程序、制度執行、請示報告等方面,增加了“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和紀律作風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對突出問題立查立改,該省紀委監委機關第二季度會議壓縮了66.7%,文件減少了14%。海南省紀委監委深入開展違反辦案紀律問題專項整治,圍繞打聽案情、過問案件、說情干預,私存線索、壓案不查、跑風漏氣,接受請托、以案謀私、辦人情案等違反辦案紀律問題開展自查自糾,加強監督管理。

針對查找出的問題,不斷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和制度規范。河南省紀委監委從依規依紀依法、制度執行落實等方面,查找梳理突出問題45個,制定“補短板建機制強能力見成效”問題整改落實方案。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委機關涉案款物管理的規定》等制度。廣州市紀委監委針對實施談話函詢“雙抄送”不夠規范、採信告知不夠及時等情況,制定《廣州市紀檢監察機關談話函詢實施辦法(試行)》以及9個相關文書格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