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北省全力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2019年08月22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冰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對標中央要求,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結合實際找准切入點、著力點,全力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實政治責任,統籌協調推進。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建立專項整治工作協調機制,7次召開常委會議深入學習,2次召集成員單位聽取匯報調度工作,牢牢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行業系統主管單位的指導職責,要求黨政“一把手”切實擔起專項整治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責任。各成員單位立足職責定位,加強調度檢查,強化過程管理,定量定性評估,並適時進行“回頭看”,鞏固深化整治成效,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靶向治療。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深入一線調查研究,結合包聯監督加強對下監督指導,圍繞基層反映檢視自身存在問題,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聚焦統計造假問題,共查找出20個整治項目,並逐一分解到30個成員單位。各成員單位按照責任分工,深入剖析問題根源,找准症結、精准施策、靶向治療,切實把問題找出來、解決掉、改到位。

強化監督檢查,精准執紀問責。省紀委監委抽調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專班,實行定期調度、督查督辦、情況報告等制度,建立工作台賬,有力有序推進。各地各部門深入查找在工作推進、日常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不斷推動強化監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為確保整治不走過場,我省對問題整改不到位,甚至頂風違紀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一律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嚴肅問責。6月份以來,聚焦扶貧領域,查處腐敗和作風問題44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26人,追責問責54人﹔聚焦民生領域,查處違規招生中小學校6所,清理侵佔河湖面積5354.02畝,整治亂採砂坑31293萬平方米,清理亂堆垃圾229.4萬平方米,拆除違法違規建筑486.7萬平方米,辦理食品違法案件2432起﹔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查處問題1348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694人,追責問責346人﹔聚焦統計造假問題,加大監督執紀力度,對有關部門移交的涉嫌統計造假問題線索依規依紀嚴肅追責問責。

“著力解決問題,讓群眾真正滿意。”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省委的要求,在聚焦突出問題、壓實主體責任、強化整改落實、構建長效機制等方面持續發力,把工作做經常、做扎實,讓群眾在主題教育中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