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抓好“四個到位”切實提高主題教育質量

苗國厚 周廷勇
2019年08月22日10:49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四個到位”:一是抓思想認識到位,二是抓檢視問題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實到位,四是抓組織領導到位。抓“四個到位”,既是主題教育達到既定目標的方法論,也是檢驗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的重要標尺,更是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關鍵所在。

抓思想認識到位,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不斷深化對主題教育重大意義的認識,深化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深化對黨面臨的風險考驗的認識,必須對表對標中央要求,全面查找在加強理論學習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頭腦。

認識到位,才能行動自覺。思想認識到位的首要任務,就是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穿全過程的主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強黨之路、強國之路、復興之路的歷史趨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黨的十九大后全黨范圍內開展的第一次集中性教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穿全過程的主線,必須按照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的要求,切實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效體現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中,體現到不斷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的政治信仰中,體現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政治歷練中。

抓檢視問題到位,把問題找准根源挖深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檢視問題到位,深入調查研究,把問題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開展主題教育,要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圍著問題改,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貫穿始終。

檢視問題,必須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堅持“身入”基層,“心到”基層,把問題找到、找准。隻有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多聆聽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社會各界人士心聲,到田間、廠礦、群眾以及互聯網中去匯聚民意,防止“作秀式”“甩手式”調研,才能把問題找到、找准。在此基礎上,通過交流、比較,進行系統研究。充分研究各種不同意見,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在解決問題時做到以簡馭繁。

檢視問題,必須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從自己查起。全面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的突出問題,對照黨章黨紀相關規定,結合征求到的意見建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檢視反思,列出問題清單,不遮掩、不回避,做到刨根問底“照鏡子”,靈魂深處“正衣冠”。

抓整改落實到位,把解決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標准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虛與應付”。

堅持對症下藥、突出重點抓整改,真刀真槍、動真碰硬抓整改。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分清楚哪些是體制機制弊端、哪些是工作責任不落實、哪些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分清輕重緩急,善於標本兼治。堅持對原則問題旗幟鮮明、發展問題方向清晰、難點問題明確回答、實際問題重點解決。堅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堅持持續整改、動態整改,對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必須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注重結合、突出實效抓整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堅持問題導向、過程管理,系統整改,最終體現到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實在在的成效中。

抓組織領導到位,領導帶頭作表率

抓落實,領導干部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主要領導同志要帶頭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整改落實,發揮表率作用”。這是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作表率的具體要求。

努力形成“頭雁效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形成‘頭雁效應’”。開展主題教育也一樣,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應當從自身做起,給下級帶個好頭。領導干部既是組織者、監督者,更是參與者,必須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發揮“關鍵少數”作用,以更高標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檢視自己,做好示范、當好表率。

堅決防止“上熱中溫下冷”。各級領導干部既要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帶頭抓好“最先一公裡”,又要發揮帶動“絕大多數”的帶動作用,保証“最后一公裡”不走形變樣。真正做到既挂帥又出征,既出力又出彩,既當運動員又當教練員,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靠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作者:苗國厚 周廷勇,分別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交通大學分中心副教授,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