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國家電網:動真碰硬抓好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2019年08月22日13:47 來源:國家電網

按照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部署和要求,公司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切實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國網天津電力提高政治站位,抓實抓好專項整治,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逐一解決問題。一是精准聚焦全面部署。針對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出台總體工作方案和8個專項實施方案,逐項細化出36個重點問題清單,提出46項工作措施。二是精准發力推動落實。堅持小切口、實舉措、准發力、保實效的整治思路,找准每個專項的切入點,逐一明確目標任務、牽頭領導、責任部室、時間表和路線圖,狠抓落實,逐條逐項推進落實。三是精准問效深化鞏固。健全完善周反饋、跟蹤問效、約談提醒、督辦問責等全業務鏈督導機制。堅持開門搞整治,請職工群眾評判、受職工群眾監督,開展“本部作業、基層打分”滿意度評價,真正以職工群眾所感所獲檢驗專項整治效果。

國網上海電力以“精心、精准、精細”建立專項整治“三項工作機制”,認真抓好專項整治工作。一是精心部署,建立項目清單推進機制。緊緊圍繞8個方面突出問題,制定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提出整治措施清單,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配合部門、完成時限。建立整治項目清單責任制,將整治措施與人對應、與事對應、與具體部門對應,使整治措施落地落實。二是精准發力,建立挂賬銷號管理機制。建立整治銷號台賬,逐條逐項推進落實,每周督查各責任部門專項整治完成情況,做到改完一項,銷號一項,整治不到位的不銷號。三是精細監控,實行評估考核監督機制。成立專項整治評估小組,及時通報整治完成情況,請職工群眾參與、讓職工群眾評估打分,接受職工群眾評議監督。

國網江蘇電力對專項整治動真碰硬、一抓到底,確保組織有序、精准推進、取得實效。一是強化力度,壓緊壓實整改責任。層層落實組織協調、督促指導責任。班子成員對牽頭的專項整治工作全面負責、全程把關、全力推進。相關部門直面問題,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整治合力。完善建立定期例會工作機制,加強整治工作跟蹤指導,層層推進責任落實。二是提升精度,小切口推進專項整治。嚴格對照主題教育明確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重點內容,以自查自糾發現的典型問題為突破口,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以“小切口”推動大整改。三是突出效度,雙結合促進真改實改。把專項整治與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結合,與做好黨委巡察“后半篇文章”相結合,杜絕隻抓下級不抓自身,力戒“走過場”和“兩張皮”,以實實在在的專項整治成果體現主題教育成效。

國網浙江電力強化上下互動和部門聯動,實施靶向整治,確保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一是助推整體聯動。聚焦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全面梳理匯總調研發現的、群眾反映強烈的、巡視巡察反饋的具體問題,形成問題清單,進一步明確責任領導、牽頭部門、進度時限和具體聯絡人。二是突出真改實改。強化專項整治過程監督,及時了解整改動態,堅決杜絕虎頭蛇尾、久拖不決、“紙上整改”。截至目前,共制定整改措施31項,已解決問題3個、完成整改措施20項。三是聚焦精准發力。抓住小切口,細化具體化專項整治任務,建立《專項整治任務表》,堅持從本專業找原因,在本部門抓整改,領導干部主動擔當、力行整改,切實抓好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

國網湖南電力精准分類施策、強化督導督辦、加強協同聯動,不折不扣把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一是分類施策、精准發力。針對8個方面專項整治內容,明確5個牽頭責任部門,制定7個專項整治子方案,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二是蹲點督導、跟蹤督辦。制定督導檢查方案,抽調骨干力量,成立督導小組,全面督查檢查部門專項整治自查自糾情況。針對發現的問題立刻督辦,下發限期整改通知書11份,對影響較大的典型案例通報曝光6起,有效形成震懾。三是橫向協同、上下聯動。根據分工抓好組織實施,協同推進專項整治,主動對號入座先改一步。開展本部作風測評和“問需上門”走訪,建立“基層要情通道”,共清查發現突出問題24個,制定整改措施50條,建立長效機制10個。

國網河南電力堅持刀刃向內,真刀真槍推動問題專項整治。一是對表對標抓整治。針對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通過再調研、再審視、再加壓,將整治任務項目化,形成9類24個專項整治項目,逐項列出表現形式、開具45個“整治處方單”,明確整治時限和責任部門,做到突出問題重點抓、緊迫問題立即改。二是系統全面抓整治。堅持上下互動、部門聯動抓專項整治,由領導牽頭負責,建立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整改機制﹔對涉及多個責任部門或單位的問題,明確牽頭部門,強化政策協調,合力推動解決。三是全員監督抓整治。每周動態通報整改進度,主動接受職工群眾監督,讓職工群眾明明白白看到問題怎麼改、改到哪一步、改成什麼樣,及時聽取職工群眾意見建議,整治效果由職工群眾監督評價,確保專項整治整到位、治徹底。

國網四川電力緊扣8個方面突出問題,細化整改方案、動態管理整改效果,確保件件有實效。一是科學制定整改方案。針對8個方面專項整治內容,制定詳細整改方案,明確分管領導、責任部門和整改時限,構建起目標明確、責任清晰、措施具體的工作機制。二是注重動態管理落實整改。強化跟蹤督促,建立專項整治問題清單,推動問題整改進程可檢查、可追溯。堅持高標高質、長效治理,整改成效管長遠、治根本,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變化。三是實行項目化運作。抓住每個專項整治的核心問題和關鍵點,明確整治目標,一項一項推進落實,確保見底見效。截至目前,已制定42條整改措施,開展整改工作53項次。

國網陝西電力突出“改”字,扎實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一是“改”字當先,建立管控機制。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成立5個工作組,建立專項整治工作提示單、周問題清單、專項整治任務分解表、問題整改銷號表“兩單兩表”過程管控機制,保証工作銜接緊密有序。二是“改”字破題,制定過硬措施。聚焦8個方面專項整治內容,認真剖析、逐項查找,形成問題清單,制定58條具體整治措施,推動任務部門履行主體責任抓整改,紀檢監察部門以嚴肅問責倒逼責任落實。三是“改”字發力,切實解決問題。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方法,瞄准切入點發力,實行項目化推進,制定治理文山會海10項措施、出台班組減負56項清單,整治層層加重基層減負的問題。目前已在3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上取得初步成效。

國網客服中心緊抓主題教育專項整治8個方面問題,深入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落地見效。一是黨委主動查擺表現。實行黨委牽頭、紀委督促機制,結合實地調研、面向電力客戶、服務省公司、職工群眾征求意見、檢視剖析等發現的問題,動態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風險隱患27個,重點將改進文風會風、為基層減負、增強主動服務能力等3方面列為專項整治任務。二是班子帶頭認領問題。領導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各專業的隱患問題,有針對性地約談部門負責人,組織建立風險問題清單和銷號制度,優化“下放審單管理權限”等63項“放管服”清單,明確170項整改措施,修訂31項制度流程。三是部門駐場立行立改。組織本部14名處級干部、10名科級干部、17名一般管理人員到一線客服部駐場,切實解決基層難題,剔除不必要報表、合並相關報表,取消基層單位報送節假日期間供電服務分析報告等材料。截至目前,各部門、各單位電視電話會議佔比已超50%,會議總量同比減少了41%。

公司各單位把專項整治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銜接起來,從自身找原因、抓整改,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國網河北電力深入剖析,探究根源,成立8個專項整治工作小組,確定“路線圖”,制定“任務書”,以“釘釘子”的韌勁推進落實,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全部完成專項整治任務。國網冀北電力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嚴格整改時限,專業分管領導作為整改落實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針對列出的突出問題,狠抓落實,集中治理。國網江西電力著力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長遠、治根本的有效機制,通過一個問題整改,推動一類問題解決,完善一套制度體系,不斷鞏固專項整治成果。國網青海電力堅持“清單化+項目化”管理,細化專項整治問題、整改、責任三張清單,建立台賬、整改銷號、定期反饋、聯動處置四項管控措施,加強上下互動和部門聯動,強化閉環管理。國網新疆電力抓住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確保靶心不散,研究制定專項整治措施28個,建立“班子、個人、支部及負責人”四個層面清單,實施“定期反饋、情況通報、督促檢查”3個運轉機制,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交流公司黨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專項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為關鍵,以“實”為重點,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發現問題、敢於通報問題,針對專項整治下發整改單13份,整改問題121項。南瑞集團對於能夠立即解決的問題,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對於短期內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明確整改時限﹔對於頻繁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通過建立長效機制,將整改成果轉為常態,確保見實見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