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西藏各部門各單位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勇於自我革命 從嚴從實整改

索朗
2019年08月22日14:01 來源:西藏日報

本報拉薩8月21日訊(記者 索朗瓊珠)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刀刃向內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從嚴從實推動整改任務落實,努力讓各族群眾真切地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聚焦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在學習中發現問題不足,在改進中提升學習效果。區檢察院針對思想認識不到位、原原本本學習不到位等問題,堅持嚴字當頭,深入抓好理論學習,確保人員、時間、內容三落實,以學習的實際成效回應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區黨委組織部針對理論學習與實際工作結合不緊密問題,邀請中組部相關領導,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期黨的組織路線等進行專題輔導,助推學思踐悟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區發改委開展“周五大講堂”常態化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腦子有思路、心中有激情、肩上有責任、手中有措施、工作有實績”。區扶貧辦堅持及時跟進學、結合典型學,深入學習黃文秀扎根基層為民服務的高尚品格,把學習先進的成效轉化為踐行共產黨員初心和使命的實際行動。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區旅發廳、區醫保局聚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不深不透等問題,要求各支部制定每周學習計劃,確定通讀書目、必讀篇章,開展主題教育知識測試,以考促學,以考促行。

聚焦維護穩定、意識形態、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存在的問題,細化任務、明確措施、扎實整改。區黨委政法委、區公安廳始終繃緊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穩定這根弦,堅決落實好各項維穩措施,切實提高預知預警預防能力和精確打擊處置能力,確保西藏社會大局穩定。區黨委網信辦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嚴厲打擊網上造謠、傳謠等違法犯罪活動。區財政廳、區扶貧辦等部門著力實現產業投入從注重金融撬動向政府投資和社會投資為主、金融撬動為輔的多元化投融資轉變,有效解決了項目融資難、推進緩、見效慢等突出問題。

目前,全區累計開工產業扶貧項目2481個,佔規劃總數83%,完成投資275.94億元,實現22.09萬建檔立卡貧困農牧民脫貧,有效推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區生態環境廳嚴格控制工業企業污染源達標排放,持續加強揚塵監管,組織實施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攻堅戰,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198個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信息採集,不折不扣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整改任務落實到位。

針對專項整治重點,對表對標、主動認領、逐項整改。區紀委監委機關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6期24起,開展節日期間監督檢查84組次,發現問題線索25起。區黨委辦公廳針對文山會海突出、督促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問題,成立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協調小組,組成聯合督查組,分赴7市地、21個縣區、15個鄉鎮、64家地市直單位和36家區直單位進行專項督查。

把人民滿不滿意、高不高興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准,努力解決各族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區經濟和信息化廳立足行業管理職能,助力尼瑪縣政務信息化建設,實現了辦公數字化、信息查詢發布平台化、事務管理在線化。區住房城鄉建設廳將“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內容,加快構建項目審批“一套機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一套辦法”,開發建設審批管理“一套系統”,提高了服務效能,優化了營商環境。區旅游發展廳致力於向進藏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旅游服務,聯合高德地圖打造“一張地圖游西藏”,推介全區116家景區,提升了西藏旅游品牌。區新聞出版廣電局針對有線數字電視收視費人工繳納耗時費力、效率低下的問題,與中國銀行西藏分行合作,研發了有線數字電視收視費微信二維碼平台,為拉薩市11萬用戶提供了便捷服務。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