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緊密結合主題教育為基層減負

新疆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開刀”

2019年08月22日14:22 來源:新疆日報

本報烏魯木齊8月21日訊 記者張艷芳報道:20日,新疆工程學院駐和田市吉亞鄉闊恰村“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楊鬆凱一大早就來到村民亞森·熱黑麥提家,與他商議庭院改造方案。

“為基層減負后,我們不再疲於應付各種督查檢查考核,現在各種會議和報表都減少了,我們可以騰出更多精力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楊鬆凱說。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中,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找准推動落實基層減負措施這個切入點,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制定了自治區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實施意見等,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開刀”。

“對照中央有關要求,按照自治區黨委《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20條措施》,自治區黨委辦公廳扎實開展文山會海專項整治工作。”自治區黨委法規室副主任溫繼祥說,“對沒必要發的文件堅決不發,配套文件要提出務實有效的落實措施,對照抄照搬中央文件、‘穿靴戴帽’嚴重的,堅決退回修改,切實把文件數量降下來,把質量提上去。上半年以自治區黨委、黨委辦公廳名義印發的文件數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為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問題,區直部門執行計劃內事項事前報備、事后報告制度,避免扎堆開展、變通開展,對計劃外未經批准開展的事項,一經發現即叫停約談,防止反彈回潮。

自治區本級2019年督查檢查考核事項39項,各地州市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平均為16項……隨著一項項目標任務的落實,我區基層干部不必要的工作負擔大幅減輕,抓落實、促脫貧、解民憂的時間精力更為集中,受到群眾歡迎。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