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記者觀察

以更高標准把問題解決好

——中央第十七指導組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成果交流會側記

記者 江 琳
2019年08月23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上個月的整改落實工作推進會上,我們約定20天后交流階段性整改落實成果,現在是可以交賬的時候了!”8月21日下午,中央第十七指導組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成果交流會一開始,指導組組長歐陽淞便開宗明義。

記者注意到,會前,每位參會者桌前都擺放著一份第十七指導組各聯系單位提交的“冒著熱氣”的階段性整改成績單。會上,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機關、國家民委、國家衛健委、全國工商聯、國家中醫藥局、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等7家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一一交賬,指導組進行了點評和指導。

整改落實成效如何?得用事實和數字說話

主題教育開展得如何,最終看成效。成效怎麼樣,得用事實和數字說話。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姚植傳第一個“晒單”:“我們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帶著問題學,奔著問題查,盯著問題改。截至目前,中央統戰部領導班子檢視出的28個問題中,4個已經解決、18個正在解決、6個准備著手解決﹔統戰系統各部門各單位梳理出的594個問題,已初步解決321個。”姚植傳還談到,中央統戰部正有力推動對口援疆等方面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我們在全國工商聯政務網開設‘民企訴求直通車’,建立民營企業表達訴求的快捷通道。”全國工商聯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郭孟謙帶來了新招實招,“組織開展3次黨政領導干部與企業家面對面交流活動,圍繞民營企業融資、民營企業穩就業、清理拖欠賬款等熱點難點問題,促進政企溝通交流,推動民營企業實際困難的解決。”

“以方便群眾獲得看病就醫信息為目標,我們建立覆蓋31個省份392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1818個老中醫藥專家及2352個重點專科優勢病種數據信息的便民就醫導航專欄,已在局官網和中醫藥報社、中醫科學院網站開通。”國家中醫藥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張為佳介紹,“同時,我們推動優質資源下沉,6家局屬醫院已成立161支專家團隊,每兩周至少拿出半天時間深入基層醫療機構出診。”

雖然解決的具體問題不同,但記者梳理各單位的整改成果,發現共同點在於: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解決共性問題和解決個性問題、解決眼前問題和解決長遠問題緊密結合。

聚焦哪些問題整改?對標中央精神,回應群眾關切

“在召開主題教育動員會時,全國政協機關就提出主題教育中期要提交兩個問題清單,結束時遞交一份整改成績單,使抓好整改的意識從一開始就深入人心。”全國政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吳秀生介紹,“各單位重點圍繞擔當作為問題、工作質量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紀律規矩問題、思想根子問題等抓好問題檢視和整改落實。同時,對整改問題實行銷號管理,確保整改到位。”

“主題教育期間,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重點圍繞關愛留守兒童問題進行深入調研,打造具有‘示范引領’‘拾遺補闕’作用的品牌公益項目。”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衣學磊說,8月23日下午,將舉辦“留守兒童關愛行動”啟動儀式。

記者注意到,盡管各單位整改落實聚焦的具體問題不同,但在交賬時,都做到了底數清楚、重點突出,都不約而同談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同時,圍繞問題清單整改。“其中,重中之重是突出抓好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貫徹落實。”歐陽淞說。

有何共同體會?將“改”字貫穿始終

“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改起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始終積極主動整改。”這是7家單位的共同體會。

國家民委的整改有自身特色。國家民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牛曉峰介紹,“我們聚焦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的興邊富民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整改精准化、任務項目化、推進一體化‘三化’管理:逐項梳理盤點問題,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將整改任務和措施逐一立項,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著眼全局,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問題整改和重點工作落實。”

“國家衛健委把主題教育作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的重要推動力。”國家衛健委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楊建立說,“黨組先后4次召開會議,從初步排查的49個問題中提煉出8個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問題,按照已有進展、主題教育期間擬採取措施和中長期計劃分別制定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建立台賬,明確時限,統籌推進。”

聽了大家發言,歐陽淞表示:“今天的會議,既是7家單位整改初步成果的交流會,也是整改落實工作的第二次推進會。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進入收尾階段,我們仍要聚焦主題,貫穿主線,突出主旨,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把存在的突出問題解決好,確保改出更高質量、改出更好效果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