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以“釘釘子”精神抓實整改

本報記者  孟祥夫  韓秉宸  李  琰
2019年08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正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在整改落實上發力。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根據梳理出的問題,立足各自實際,在“改”字上下功夫。主題教育在整改落實上如何抓牢抓實?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中聯部部長宋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

  中聯部:項目化管理,抓牢抓實整改

  記者:中聯部是如何做到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的?

  宋濤: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聯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用主題教育引領工作方向和目標,用工作實踐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我們認真籌備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以高度使命感、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實施好這一重大政治任務﹔此外,做好多位中央領導同志出訪服務工作。中聯部舉辦“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主題宣講會,首次向外國政黨代表宣講中國共產黨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情況﹔舉辦以“世界大變局與習近平外交思想”為主題的萬壽論壇、習近平外交思想理論研討會、第十五次中越兩黨理論研討會和第八次中老兩黨理論研討會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等,均取得良好成效。

  記者:中聯部是如何抓整改落實、促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

  宋濤:中聯部始終堅持將抓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特別是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進行全面梳理,著力在進一步提高落實的時效和質量上下功夫,確保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件件抓到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項項落到底。部、局領導調研實現全覆蓋,還通過不打招呼進行個別談話、走訪等,摸實情、聽真話、出實招。在此基礎上,我們深入檢視問題,有針對性地形成“三類清單”,即部領導班子問題清單、各單位問題清單、立行立改問題清單。我們還建立台賬,實行項目化管理,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治時限。截至7月底,查找問題305項,已經和即將完成整改的達到80%,其余也已制定階段性目標任務,穩步推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做相結合,查改相貫通

  記者:研究院是如何推動主題教育落地落實的?

  曲青山:我們認真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中央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明確定位和目標要求,認真檢視問題,制定全面整改問題清單和專項整治問題清單,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堅定不移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記者:研究院是如何在“改”字上下功夫的?

  曲青山:我們重點從四個方面抓整改。一是圍繞“政治建院”抓整改。強化“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為黨、護黨”理念,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制定院《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具體措施》,把講政治要求貫徹各項工作始終。二是圍繞“編研立院”抓整改。我們狠抓院“五年規劃”實施方案和細化方案督促落實,重點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研究闡釋﹔改進意識形態責任制工作機制,制定院《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推進制定《加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工作的意見》,切實壓實工作責任。三是圍繞“人才強院”抓整改。我們推動干部輪崗交流,出台院《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並建立完善教育培訓體系,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四是圍繞“從嚴治院”抓整改。院務會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規定,指導建立院《制度體系建設方案》,構建以137項制度為重點的從嚴治院制度體系。印發《關於重要事項請示報告的規定》,並嚴格落實“兩個責任”“一崗雙責”,加大考核力度等,形成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落細落小,堅決改盯住改持續改

  記者: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是新成立的機構,您認為在實際工作中如何做到守初心、擔使命?

  王曉濤:國際發展合作署作為新組建部門,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新時代對外援助工作中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特殊重大的意義。自組建以來,我們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立足服務國家外交總體布局和共建“一帶一路”,統籌使用援外資源,緊密配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等重大外交活動,助力“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應需要對外開展67次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彰顯了我國扶危濟困、擔當負責的大國形象。我們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提供對外援助,精打細算花好每一分錢,努力提升援外綜合效益,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記者:合作署是如何抓整改落實到位的?

  王曉濤:通過深挖細查和梳理匯總,此次在全署層面共檢視出理論學習、組織建設、工作作風、擔當作為、管黨治黨等方面15項問題。對於這些問題,署黨組高度重視,逐項研究,找准症結,精准施策,堅持落細落小,能改的堅決改、盯住改、持續改。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援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嚴肅專項整治,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到位、一項一項落到底﹔對於署內存在的業務流程較為復雜的問題,從制度建設著手,簡化流程,規范文件簽批程序,新增29項審批事項下放各司,進一步提升了機構運行效能﹔對於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推進援外法規制度建設中的難點問題,敢於正視問題、直面矛盾,加大協調推進力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