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以實學實查實改服務青年服務發展

——訪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黨組書記郭旭濤

2019年08月25日09:45 來源:河北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共青團河北省委著眼解決實際問題,聚焦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的要求,堅持邊調研、邊梳理情況、邊思考問題、邊研究改進,通過開展專項整治創新工作思路,切實解決問題,以實學實查實改服務青年服務發展。日前,記者專訪了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黨組書記郭旭濤。

記者:結合自身實際,團省委怎樣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郭旭濤:團省委以思想教育打頭,將學習、調研、檢視、整改貫穿始終,努力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求實效。著眼強化理論武裝,開展了“書記領學帶學促學”集中自習,帶動各支部開展了晨讀、晚自習等學理論活動。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帶著問題深入實際、基層、青年之中,使調查研究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截至目前,已到57個基層單位開展調研,梳理意見建議22條。召開了機關各部室及直屬單位年中工作檢視會、全省共青團系統年中工作檢視視頻會等,對照檢視問題53個,其中立行立改5個,短期整改13個,長期整改35個,完善出台制度5個。

記者:邊查邊改、即知即改,針對查擺出的問題怎樣整改?

郭旭濤:針對查擺出的問題,團省委將“對症施治”,逐一整改落實到位。一是實行理論學習教育常態化,將主題教育期間開展的“書記領學帶學促學”、晨讀、晚自習等堅持下去,做到常學常新、常新常學。二是實行思想政治引領青年化,在有意義又有意思上下功夫,面向青年創業者、貧困青年群眾等宣傳黨的主張。三是持續強“三性”去“四化”,常態化對照黨章黨規進行檢視整改,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升青年群眾滿意度。

記者:服務青年是共青團的重要職責,在這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郭旭濤:團省委將圍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共青團優勢,找准新時代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的領域,推動促進青年成長發展的項目落地見效,以務實舉措幫助青年辦實事、辦好事。持續深入開展“脫貧攻堅 鄉村振興·團青建功”行動,傳遞黨團組織溫暖﹔做好“服務三深化、助力三提升”——萬名“冀青之星”主題選樹活動,發揮青年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帶領全省青年志願者積極開展“寸草心”愛老敬老行動﹔積極爭取“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區域中心落戶河北,為青年創新創業搭建平台。(記者 薛惠娟)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