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鞏固深化成果 確保取得實效

——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8月3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才能讓取得的成效得以持續,得到提升。

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集中性教育進入收官階段、第二批主題教育即將全面啟動的關鍵節點,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鞏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一批同第二批加強銜接、無縫對接,在第二批主題教育期間,第一批單位要注重抓好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在鞏固中堅持,在堅持中深化,確保整個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不忘初心擔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第一批單位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緊貼實際查擺問題,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切實把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鞏固深化成果,是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工作安排,是提高主題教育質量的必然要求,隻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落實,才能更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就要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靜下心、坐下來,繼續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列出專題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由點及面,由淺入深,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帶頭踐行,以自己的深入學習帶動黨員干部的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就要上下聯動抓好整改落實、開展好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按照黨中央要求,第一批單位對尚未整改到位的、一時難以解決的,要緊盯不放,持續整改到位﹔對需要第二批單位承接落實的整改任務,要加強銜接,聯動整改﹔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查擺出的問題,特別是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要主動認領,合力解決。同時,要及時公開后續整改進展情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回頭看”是推動整改落實的重要方法。第一批單位要對照中央專項整治配套文件和本單位整改方案,一項一項“回頭看”,對基本完成的,繼續抓好鞏固提高﹔對尚未完成的,要明確責任、跟蹤推進﹔對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要“回爐”“補課”,限期整改。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求融入到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的各個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經常性查找解決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問題的長效機制,我們就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31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