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如何學好黨史新中國史

沈傳亮
2019年09月02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專門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可謂恰逢其時、意義不言而喻。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發展百舸爭流的新時代,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從中汲取豐富滋養,厚植發展基礎,能為妥善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夢想,不斷注入歷史智慧,增添精神動力。

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傳承黨的革命傳統優良作風結合起來

中國共產黨自創建以來,無論是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時代還是在意氣風發的建設年代,無論是在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新時期還是在奮力實現民族復興的新時代,都在不斷塑造生發助力前行的紅色精神。尤其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為新時代再鑄輝煌提供了豐富營養。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就是要繼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把革命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黨的三大作風包括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是毛澤東1945年4月在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總結黨的建設基本經驗時提出的,它們也是黨革命時期形成的優良傳統。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堅持中國仍然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是發展中國家的國情,以此為據制定路線方針政策。雖然在長期艱苦奮斗的基礎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人民的需要更加多元,需要更高質量的生活,但我們還是要立足中國實際逐漸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我們必須堅持唯物史觀,牢牢記住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創造者、才是改天換地的偉力之源、才是我們黨真正的依靠力量。過去我們盡最大努力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勝利,將來我們依然要盡最大努力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繼續奪取新時代的新勝利。必須牢記,如果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共產黨就會失去一切﹔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共產黨就會永葆生機。在黨的建設中,必須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常常咬耳朵、扯袖子,讓黨員干部真正做到紅紅臉、出出汗,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此外,信念堅定、紀律嚴明、組織嚴密、實事求是、統一戰線、“兩個務必”等都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年代形成的優良傳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不僅要重溫歷史上的重要會議、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體悟革命傳統的孕育,延續黨的優良作風,還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把革命傳統、優良作風熔鑄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接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前發展。

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為人民守初心為民族擔使命結合起來

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通讀黨近百年的奮斗史建設史,感受新中國70年的波瀾壯闊,不難發現一部黨史、一部新中國史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

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就立下的錚錚誓言。在黨的一大上,中國共產黨就把進行社會革命作為根本政治目的。1925年12月5日,毛澤東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革命勝利后,中國共產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不懈努力,盡快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通過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等,使得人民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一直肩負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回顧中國近代史、黨的歷史,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必須完成的兩大歷史任務,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之奮斗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緊密結合,成功找到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復興迎來光明前景。新時代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就是要進一步深刻認識到共產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為人民守好初心、為民族擔起使命。

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學懂弄通新時代的創新理論結合起來

注重理論創造、理論研究、理論宣傳,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重要經驗。一部黨史、一部新中國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從實際出發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先后創立,生動記錄了共產黨人的理論創造,彰顯了共產黨人的理論思維。

時代是思想之母。任何新思想的誕生,都是時代的產物,帶有時代的烙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決定性貢獻者和主要創立者。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應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學好黨史、新中國史,不僅要明了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史,還要培養歷史眼光。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途徑,就要善於從歷史高度來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源自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生動實踐,而且是對我們黨奮斗史、實踐史的最新總結。這一創新理論是在吸收了黨的歷史經驗、新中國成立以來治國理政智慧的基礎上創立的,有很厚重的歷史底蘊。在學習中既要把握其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還要用心體會內在的歷史邏輯,把歷史邏輯與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貫通,才能真正做到學懂弄通。

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提高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本領結合起來

讀史明智。黨史、新中國史蘊含著共產黨人的歷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可以使人養成歷史思維、具備歷史眼光,為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提高黨的執政本領提供歷史滋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砥礪前行,推動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開辟治國理政的新境界、開辟管黨治黨的新境界。但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說,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要解決上述問題、化解風險挑戰,必須練就高強本領。提高執政本領有很多途徑,其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就是重要一條。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屢屢化險為夷、化危為機,累積了大量攻堅克難的辦法,有豐富的事例可供后人參考,也即黨史、新中國史中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智慧。比如黨的建設方面,始終強調從嚴治黨馳而不息反腐敗,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把黨的作風建設放在關乎黨的生命的高度等。比如治國理政方面,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地位,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等。再比如治軍方面,堅持黨指揮槍,強調從嚴治軍等。把黨的歷史上形成的大智慧傳承下去,自然要求全體黨員干部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滋養,再結合新的實際不斷發揚光大,就一定可以提高執政本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責編:謝倩、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