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員干部應有的樣子

鄒賢啟
2019年09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我們黨“大的樣子”,具體體現在每一名黨員干部的樣子上。革命時期,敢於流血犧牲、英勇獻身就是黨員干部的樣子﹔建設時期,不怕苦、干在前就是黨員干部的樣子﹔改革開放時期,開拓創新、勇於擔當就是黨員干部的樣子。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像一面鏡子,能照出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都要以初心和使命為鏡子,貫徹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彰顯黨員干部應有的樣子。

在強化理論武裝上彰顯應有的樣子。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黨員干部必須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特別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強化理論武裝,首先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常讀常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同時,學習不能停留在理論層面,而要緊密聯系實際,帶著問題思考,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對通過理論學習查找出來的問題,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把思想認識上的收獲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

在對黨絕對忠誠上彰顯應有的樣子。對黨忠誠,這是每名黨員在入黨時的庄重誓言,也是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黨員干部要時時、事事堅守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選擇、不搞變通,著力在執行上比精神、見高低、看水平,以對黨絕對忠誠保証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效。

在堅守人民立場上彰顯應有的樣子。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員干部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奮斗。拿市場監管工作來說,消費維權、價格監督、打假治劣、檢測檢驗、質量提升、信用監管、安全監管、掃黑除惡等,都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容不得半點鬆懈和疏忽。我們要堅守人民立場,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敢於擔當作為上彰顯應有的樣子。黨員干部應敢於擔當作為,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敢於擔當作為,就要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本領。這就要求各個部門、各個單位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好業務培訓,加大業務培訓力度,提高黨員干部業務能力和業務素質,使能力與崗位相匹配、部門戰斗力與職能相匹配。同時,敢於擔當作為還要發揚優良作風。對於從事市場監管的職能部門來說,“四大安全”監管、行政執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掃黑除惡等各項任務都要實打實、硬碰硬,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實的作風保証實的成效。要全面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指示,制定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具體措施,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爭創一流業績上彰顯應有的樣子。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在爭創一流業績上下功夫。要有高遠的目標,認真分析本部門、本單位的形勢,科學規劃好近期、中期、長期目標,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採取有力措施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增強攻堅克難的勇氣和自覺,以奮斗的姿態、斗爭的精神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處理好堅持原則和善於團結的關系,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共創一流業績。

(作者為湖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3日 08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