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讓老百姓安心就是我們的初心”——一次棚戶區改造裡的主題教育實踐

2019年09月03日09: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9月3日電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終於拆了,就等著搬新家了!”78歲的老人張鳳茹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用兩天時間辦完了房改、交房驗收、簽訂協議等一連串手續,在一個月前告別了“五六十歲”的老房子。

道外區是哈爾濱市四大老城區之一。張鳳茹所在的道外區東棵街,有1000多戶居民,是當地較大規模的集中連片棚戶區。危房殘損,街巷擁堵,污水橫流……這裡基礎設施老舊,衛生條件差,火災隱患大。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近年來很多居民選擇搬走,隻剩下一些老住戶和外來務工人員。“夏天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冬天還得自己燒爐子取暖。”張鳳茹說,大家要求整體搬遷改造的意願強烈,棚改成為最大的民生問題。

今年6月中旬,通過百姓留言板,省市區各級領導都關注到東棵街棚戶區的“煩心事”。道外區立即將東棵街北區棚戶區改造工作確定為“一號工程”,將征收現場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基地。

7月12日,道外區抽調138名干部,成立棚改征收指揮部,分成20多個工作組,駐扎在征收現場,開始了“早六晚九”的征收工作。

“好政策”讓百姓吃下“定心丸”。此次棚改同步實施貨幣補償、產權調換等安置政策。其中,產權調換實行現房、期房“雙安置”政策,在原有期房原地回遷安置的基礎上,還為搬遷居民提供了多個地點的現房房源。

“區域內老人多、困難戶多,征收政策需要反復講、多次講。”道外區副區長杜平說,通過廣播、電台、入戶等方式對征收政策進行全方位宣講,征收現場還張貼了搬遷流程圖和百姓明白榜,居民對照實例,就能知道怎麼辦、到哪辦、找誰辦,並且初步算出自己能夠得到的補償數額或安置房面積。

周炳鶴是當地老住戶。經測算,他的房屋面積為80平方米左右,按照政策還可以得到臨時安置補償、搬遷獎勵及低保、殘疾照顧等多筆補助,一共拿到93萬元安置費。“這個小房是我20多年前買下的,當時才花了2萬元,沒想到動遷補償了這麼多。”周炳鶴說。

在征收現場,黨員干部胸前都佩戴著黨徽,主動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棚改指揮部還成立了臨時黨委,為一些特困家庭和殘疾、孤寡老人等,提供“愛心定制”服務。

65歲的傅廣生肢體有殘疾,兒子與妻子也都患病,加上家裡物品繁多,搬家讓他很犯愁。臨時黨委得知后,馬上組織黨員幫他搬好了家。

講道理、講感情,又講事實、講法律。據介紹,由於個別居民存在投機心理,企圖通過非正常分戶、違法購買、私下交易等方式套取補償。征收項目組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對有異議、認定上存在難度的房屋,工作人員反復核實,並進行“集體會診”。

7月31日,隨著房屋拆遷的聲聲巨響,道外區僅用20天就完成了10.93萬平方米的房屋征拆任務。

道外區委書記關世勛說,未來將進一步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切實改善百姓居住條件,確保人民群眾提升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