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阿榮旗:英雄事跡勵后人

2019年09月03日10: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呼倫貝爾市阿榮旗,有兩個紅色展館吸引了眾多參觀者。一個是王杰紀念館,另一個是呼倫貝爾東北抗聯紀念館。

王杰1942年出生於山東省金鄉縣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58年隨父母移居內蒙古阿榮旗那吉屯農場。1961年8月,王杰應征入伍。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民兵訓練中,王杰為掩護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壯烈犧牲,用生命詮釋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為弘揚革命傳統,阿榮旗建設了王杰紀念館和王杰廣場,讓更多的群眾了解英雄的事跡,弘揚英雄的精神。

在王杰紀念館,展出了王杰生前寫過的作文、日記以及部分照片和實物,生動再現了王杰的英雄形象。如今,王杰紀念館已經成為當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他的事跡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來自四川資陽的蔣森林老先生一邊參觀王杰紀念館展品,一邊用手機拍照。他說:“王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的事跡我在上學時就學習過。今天,社會發展了,生活富裕了,我們更不能忘記他。”

在阿榮旗抗聯英雄園深處,鬆柏掩映下的呼倫貝爾東北抗聯紀念館巍然屹立。一群參觀者正在聽講解員講述東北抗聯三進呼倫貝爾的故事。

東北抗日聯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各族人民的抗日武裝,是一支由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武裝起來的人民軍隊。它在中華民族危亡時刻奮起自衛,在極其艱苦的歲月裡血沃關東14年,同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軍進行了艱苦卓絕、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殲滅和牽制了大量敵人,為全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后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為打擊牽制日偽軍,開辟新游擊區,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抗聯將士三進呼倫貝爾,在阿榮旗等地開展游擊戰爭,開辟了阿榮旗抗日游擊根據地。

紀念館通過圖片、實物以及聲光電等技術手段,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罪行,熱情謳歌了抗日聯軍同仇敵愾、英勇抗戰的偉大精神。

72歲的阿榮旗退休職工姚世忠說:“因為是本地人,我經常來抗聯紀念館參觀。烈士們為民族解放付出了血的代價,我們要永遠記住他們,年輕人更是不能忘記!”

呼倫貝爾東北抗聯紀念館館長吳杰說:“這個紀念館2009年建成開放以來,每年接待區內外參觀者10萬多人。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我們要更好地傳承弘揚先烈不畏強暴、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激勵廣大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記者 蘇永生)

(責編:王靜、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