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本報記者  張  爍
2019年09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廣大學員的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使我們深受教育,我們一定要逐字逐句學習、反復領會體悟、堅決貫徹落實。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擔當作為、守土盡責奮斗,決不辜負新時代的召喚和使命!

堅定斗爭意志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廣大學員表示,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沒有斗爭精神,哪有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學員余功斌表示,現在,一些年輕干部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沒有經歷過大的風浪,雖然知識化、專業化水平不低,但是缺乏實踐經驗、實戰能力,特別是缺少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的經歷。

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學員們表示,作為中青年干部,一定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把准斗爭方向

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廣大學員表示,必須做到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學員於法昌記了密密麻麻的筆記,他深有感觸地說。

於法昌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談了體會:“在市場監管領域,食品藥品安全、產品質量安全、特種設備等重點領域安全總體平穩,但形勢依然嚴峻。作為一名中央國家機關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主動擔當作為,積極防范風險,有效化解矛盾,努力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明確斗爭任務

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廣大學員表示,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而且越來越復雜。”學員何淳寬來自中國科技大學,他表示,“科技方面的斗爭不容忽視。我們要迎難而上,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驅動作用,在攻克制約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的‘卡脖子’技術和前沿技術中做出自己的應有貢獻,爭取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技術。”

何淳寬還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掌握斗爭規律

“善戰者,求之於勢。”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廣大學員表示,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

“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領導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學員金暉表示,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很有針對性,思想深邃。學習貫徹落實到我的本職工作中,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敢於同影響首都核心區安全的一切不穩定因素作斗爭,攻堅克難破解核心區發展中的難題,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金暉說。

講求斗爭方法

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廣大學員表示,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掌握斗爭規律,先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結合我的自身工作,就是要掌握基層的實際情況,弄清楚老百姓的真實想法,在工作中出台的政策措施,一定要務實管用,真正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著力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學員鄭立敏說。

學員王國鋒說:“我們石油工作者斗爭對象就是油層,要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腳踏實地,勇於擔當,打好油氣勘探開發進攻戰,努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