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使命的歷史邏輯與時代價值

雙傳學
2019年09月05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堅守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砥礪前行的精神動能,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精神標識。初心和使命,不僅蘊含著深厚的歷史邏輯,而且彰顯出鮮明的時代價值。隻有運用歷史思維和辯証思維來深刻把握其歷史邏輯與時代價值,才能切實增強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的精神坐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要放眼歷史的長時段、全過程、大坐標,系統科學地體認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歷史演進,感悟深潛其中的邏輯力量與真理力量。

在救亡圖存的摸索中孕育初心使命。1840年的鴉片戰爭使中國在西方列強的野蠻侵略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陷入苦難之中。為擺脫侵略壓迫、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前仆后繼的探索和抗爭,但都因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先進政黨的領導,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誕生於民族危亡時刻的中國共產黨,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對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有著更加深刻的體會和更加強烈的渴望。救亡圖存、實現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之中,成為中華大地上馬克思主義政黨推動自身發展和歷史前進的源源動力。

在奪取革命斗爭的勝利中銘記初心使命。恩格斯曾說,“正是舊的復雜的社會機體中階級對抗的這種迅速而劇烈的發展,使革命成為社會進步和政治進步的強大推動力”。對於一個深陷戰亂、山河破碎的民族而言,唯有始終銘記初心和使命,才能形成戰勝敵人和困難的巨大信念力量。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下“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昭示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正是始終銘記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推翻了壓在頭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在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的新征程中堅守初心使命。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形勢,中國共產黨依然執著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肩負推動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又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開啟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改革開放既要涉險灘也要啃硬骨頭。初心與使命就像一條紅線,始終貫穿在社會主義建設與改革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激勵著中國共產黨攻堅克難、勇往直前,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砥礪奮進的新時代回望初心和使命。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初心似錦,使命生芳,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到黨的十九大報告開宗明義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再到開展這次主題教育,一個在大國執政的大黨以回望歷史鑄牢信仰、厚植信念、汲取動力、淬煉品質,自覺主動地擔負起奮進新時代的歷史重任,把踐行初心和使命推向一個更高的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閃耀著不朽的時代榮光

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地為初心和使命不懈奮斗。初心和使命,彰顯出穿越歷史、直抵當下的鮮明時代價值。

凝聚奮力實現偉大目標的磅礡力量。目標就像一盞明燈,指引人們奮勇前行。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胸懷赤子之心,肩負歷史使命,朝著偉大目標奮斗不息。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九大后,又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這就是告訴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要到何處去。面向未來,邁步新征程,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隻有不忘初心、堅守初心,才能凝聚力量實現奮斗目標。

激發應對嚴峻復雜形勢的警醒自覺。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當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存在並成為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制約因素。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隻有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才能做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才能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避免其他政黨衰敗落伍的前車之鑒。近些年來,世界上一些老牌執政黨衰敗落伍、丟權垮台的教訓極為深刻。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上講,問題主要出在這些政黨自身。這些政黨丟掉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彷徨失措最終迷失方向,一打就敗甚至不戰自敗。這些慘痛教訓深刻而又警醒世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

堅守初心使命是推進“四個偉大”的如磐定力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員干部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最好的“思想羅盤”。在推進“四個偉大”的實踐中,我們必須矢志不移地以更高追求、更嚴標准、更實舉措堅守好初心、履踐好使命。

強化恪守宗旨意識。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作為無產階級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始終如一地堅持為人民謀幸福,才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和得天獨厚的優勢,才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律。我們要繼續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堅守初心和使命,必須認真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培思想之元,固理論之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僅包含著人類探索真理的豐富思想成果,而且體現著經典作家堅定的政治立場、政治信仰和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崇高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今天,堅守初心使命,就是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也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正視自身問題的先進政黨。對於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要嚴加防范、及時整治。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以刀刃向內的勇氣自我剖析,認真檢視反思,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干。“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強調求真務實、推崇真抓實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告誡黨員干部:“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堅守初心、肩負使命,歸根到底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作者系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