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

2019年09月05日22: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根據意見,第二批主題教育從2019年9月開始,到11月底基本結束。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市、縣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未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的派出和分支機構。

意見強調,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要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突出問題導向,既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思想根子問題,堅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又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先學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要把主題教育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忘歷史、不忘初心,始終保持奮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意見指出,要突出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主題教育。要聚焦主題主線,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開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要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要上下聯動抓好專項整治,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和各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把專項整治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持續推進,務求實效。

意見要求,要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除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參照實施的領導班子之外的黨員參加主題教育,要以黨支部為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進行。要抓好學習教育,組織黨員以個人自學為主,原原本本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領悟初心使命,增強黨的意識,堅定理想信念。要認真檢視整改,組織黨員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和義務權利,對照《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照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等,查找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條一條列出問題,一項一項整改到位。要創新方式方法,在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已有的黨員教育管理載體平台的基礎上,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題教育結束前,黨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

意見明確,要強化分級分類指導。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保証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意見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履行職責,抓好組織領導。省(區、市)黨委要對本地區第二批主題教育負總責,加強謀劃指導,推動落地落實。市、縣黨委是抓好主題教育的關鍵層級,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層,還要承擔落實上下聯動的整改任務,要集中精力、統籌安排,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各級黨委要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抓好組織實施。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帶頭學、帶頭改、帶頭抓,切實擔負第一責任人責任。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