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前沿觀察)

廣東幫助受處分干部解開心結、輕裝上陣、擔當作為 

暖心回訪,扶起“跌倒”干部

記者 姜 潔
2019年09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幫助受處分干部解開心結、輕裝上陣、擔當作為,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探索開展對受處分干部回訪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長久以來憋在心裡的話不知向誰傾訴,這下總算可以一吐為快了,太暖心了!”近日,曾因工作失責被給予行政記過處分的廣東省管干部孟某,提起今年6月省紀委對其開展的回訪深有感觸。

  及時“復查復診”

  解開思想上的“疙瘩”

  “剛受到處分時自己感到很委屈:我一分錢都沒貪沒佔,發放補貼是為了員工福利、穩定隊伍,給業務人員補貼也是為了開展業務。”廣東某省管企業下屬三級公司原董事長孫某,因巡視發現其對所在企業違規發放津補貼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去年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接到處分決定后,他感覺自己“背了黑鍋”、前途無望,萌發了辭職的念頭。

  今年初,該企業紀委書記對其回訪時的一番話讓孫某解開心結:“大家都贊成要全面從嚴治黨,但一旦治到自己頭上就不這麼想了。很多違紀違規都有‘客觀原因’,似乎‘情有可原’﹔如果這樣的話,全面從嚴治黨從哪裡切入、從誰開始?自身廉潔是對普通黨員的要求,對領導干部則有更高的標准,現在企業出現了違規違紀情況,你作為‘一把手’,就沒有責任嗎?”一席話讓孫某豁然開朗,打消了辭職的念頭,最近孫某還因業績突出被調任二級公司副總經理。

  紀檢監察工作本質上是做人的工作,根本的是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黨心、凝聚人心。廣東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開展回訪教育,讓黨員干部在全面從嚴的態度中感受到組織關懷的溫度、在懲前毖后的決心中體會到治病救人的初衷。

  2017年7月,廣州市紀委收到舉報,反映剛退休不久的市管干部趙某在黨的十八大后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經查,趙某帶隊國內考察調研中,未能厲行勤儉節約、從嚴控制經費支出、從嚴控制差旅天數和行程安排,造成鋪張浪費,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紀律,對上述行為應負主要領導責任。2018年5月,廣州市紀委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我都退休了,組織為什麼還要揪住幾年前的那點小事不放呢?”接到處分決定時,趙某反應強烈。

  得知這一情況后,廣州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專門對趙某作了回訪:“我記得你父親是南下干部,他對子女的教育很嚴吧?如果老人家還在世的話,他會同意對你的違紀行為網開一面嗎?你雖然退休了,但對自己的違紀行為仍應當承擔責任,也才能以此警示教育其他黨員干部……”慢慢的,趙某思想上的疙瘩一點點解開了,此后她常對人“宣傳”:“‘八項規定’抓得好、抓得實,黨員干部都該從嚴要求,退休了也不例外!”

  及時傳遞關愛

  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同志:為落實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根據南海區委《關於受處分干部教育幫扶和評估任用的實施意見》精神,你所在的黨委(黨組)會對你進行教育幫扶……不讓任何一名黨員干部掉隊,是組織的最大期盼。你的轉變,組織將拭目以待﹔你的進步,組織將持續關注!”從2017年12月起,佛山市南海區受處分的干部在接到處分決定的同時,都會同時收到一份印有上述暖心語句的《致受處分干部的關愛提醒信》。

  “我們在調研走訪中感覺到,對於基層干部而言,所在單位黨組織就近負責回訪教育,能夠保証回訪教育第一時間開展、回訪對象全面不遺漏,把組織的溫暖、關愛第一時間傳遞給每一位受處分干部,並能夠實時、動態了解受處分干部思想、工作狀態,便於制定有針對性的回訪教育措施,實現動態關注、實時教育、教育到位的效果。”南海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

  南海區某鎮鎮長黃某在去年一起消防責任事故中,因違反工作紀律被給予政務記過處分,組織及時確定鎮黨委書記對其“一對一”教育幫扶。黃某說,“事故發生后,我心情很低落,甚至向組織提出干脆把我撤職調離算了。處分決定下達后,書記經常約我散步談心,關心我鼓勵我,一談就是一兩個小時,感覺很溫暖。”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黃某下定決心。他帶領相關部門開展大排查大整治,試點推進建設社會治理雲平台,試點安裝電氣火災預警系統,聘請第三方機構排查評估消防安全,試點期間該鎮檢查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間次環比增加6.1倍,發現安全生產隱患環比提高3.2倍,隱患整改到位比例首次超過94%,火災事故同比下降40%,初步形成了具有該鎮特色的消防管理模式。在去年底全區消防工作大會上,黃某作為代表介紹了經驗。“發言結束,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我知道,那是大家在鼓勵我。那一刻我特別自豪!”在鎮黨委書記的幫扶下,黃某的努力獲得了組織的認可,今年他被調整到另一較大鎮任鎮長。

  為了進一步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今年3月印發的《廣東省各級黨組織一把手開展談話實施辦法》專門規定:“黨組織一把手對受到黨紀政務處分或誡勉處理的領導班子成員或下級黨組織一把手,應及時對其進行警誡談話,要求其汲取教訓、舉一反三、認真整改,同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勉勵其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省紀委監委第六、第七監督檢查室在對聯系部門受處分省管干部開展回訪教育時,在回訪受訪對象本人后,還專門找該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了解情況,督促其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對受訪對象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增強領導班子凝聚力。

  及時撕去“標簽”

  幫受處分干部重燃斗志

  “以前總以為受處分后肯定沒前途了,沒想到組織還一如既往地關心我、肯定我,我一定不辜負組織的信任!”今年3月,許某被廣州市番禺區委提拔擔任正處級實職后激動地表示。

  2014年,廣東省紀委通報曝光了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其中時任番禺區某鎮副鎮長的許某因違規接受企業主吃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被曝光后,他成了當地的“名人”,心理壓力很大。區紀委領導、鎮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對其開展回訪教育,幫他及時減輕思想壓力。漸漸地,他對處分“釋懷”了。受處分后,他繼續負責該鎮經濟方面工作,打造了好幾個有影響的項目,獲得當地干部群眾的認可。

  對此,番禺區紀委監委延伸回訪教育的正向效應,及時填寫《受處分黨員干部案后回訪教育登記表》,在影響期滿組織人事部門考察使用時提供任用參考依據,以對被考察人客觀評價、“去標簽化”。許某因此得以在處分期滿后獲得組織提拔,有效消除了“受處分就沒前途”的誤解。

  在廣東,上述情形並非孤例:某省直部門副職莫某因接受超標准公務接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本以為升遷無望,沒想到組織並未因此拋棄他,回訪教育激發他認真履責、勤勉盡責,今年6月被提拔為正廳級巡視員﹔廣州市花都區某正處級干部曾因違紀受黨紀處分,回訪教育后在工作中開拓創新、積極作為,今年被組織重用轉任鎮黨委書記……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廣東共對處分人員開展回訪教育6293人次,其中129人處分期滿后獲組織提拔或重用。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回訪教育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下一步要建立好回訪教育長效機制、解決好回訪中發現的問題、運用好回訪成果,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受處分干部斗志和干勁,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