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江蘇姜堰探索監督保障行動優化營商環境——不到3小時,辦好施工許可証

記者  姚雪青
2019年09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施工許可事前服務’QQ群真管用!不到3小時,施工許可証就辦好了!”日前,江蘇泰州市榮域置業項目負責人趙利寶,在收到施工許可辦理成功的短信后滿心歡喜。

  施工許可証能辦得如此高效,源於泰州市姜堰區紀委會同區行政審批局和20個主要涉企行政審批主管部門列出《涉企項目審批服務清單》,接受企業監督,並安排問題突出的部門上“12345”政風行風熱線接受企業問詢,一舉促進了行政審批程序再精簡和行政服務再優化。

  營商環境突出問題如何破解?今年2月,區紀委與區委書記區長信箱、督考辦、行政審批局、信訪局、“12345”政風行風熱線等部門(機構),逐一對接2016年以來涉及營商環境的訴求和問題,共排查出23個相關訴求和問題線索。“這些訴求和問題線索大多集中在惠企政策懸空、涉企服務推諉扯皮、涉企承諾言而無信、涉企檢查看人下菜、政商交往勾肩搭背等方面。”姜堰區紀委主要負責人坦言。

  問題梳理出來了,咋辦?區紀委在常態化監督上入手,探索監督保障行動。2月下旬,16個鎮街、10家涉企部門開展涉企問題自查,63個問題浮出水面。緊接著,129條整改措施迅速列出,並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簡報等方式公開,主動接受監督。區行政審批局負責人介紹,半年來,行政審批和行政服務大幅提速,項目預約服務、延時辦理機制不斷健全,向全區公布的83個“馬上辦”事項和46個“容缺辦”事項,得到企業和群眾點贊。

  截至目前,全區已查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22個,下發專責監督意見3份,通報曝光3起損害營商環境典型問題﹔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12人,立案查處科級干部3人、其他工作人員8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8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