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源動力”

2019年09月0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雨花台、梅園新村、渡江勝利紀念館……一座座紅色地標,彰顯南京的英雄之城本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南京市充分挖掘本土資源,讓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鮮活起來,彰顯生命力。

  連日來,江蘇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新中國史學習融入主題教育,結合新時代的初心使命,通過舉辦報告會,開展現場教學等生動形式,交流思想、碰撞火花,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真正把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正能量”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源動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根據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通知要求,8月15日,江蘇省委舉行學黨史、新中國史專題學習報告會,推動全省黨員領導干部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江蘇省委黨史工辦原副主任吳雪晴作專題報告。報告以時間為主軸,用翔實的歷史資料和大量的研究成果,緊密聯系江蘇發展,把中國共產黨98年、新中國70年的奮斗歷程,清晰地呈現在大家面前。

  大家紛紛表示深受啟發,在深入學習和不斷領悟中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深刻認識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強化歷史思維、增強歷史擔當,以更加自覺的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

  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在報告會上強調,歷史是鮮活的教科書、最好的營養劑、前行的坐標系,要把學習黨史國史作為重大任務、終身課題,真正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在學習黨史國史中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從黨史國史中汲取奮斗力量、更好擔當作為,書寫好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嶄新篇章。

  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江蘇省市場監管局通過組織黨員干部赴梅園新村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邀請全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常務理事王家雲教授作“學習周恩來精神”專題輔導報告,組織觀看電視文獻紀錄片《風范:老一輩革命家的故事》,帶領大家重溫老一輩革命家的奮斗歷程,真正感知人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奮斗的力量。

  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領導班子聯系黨史、新中國史,引導教育黨員干部強化為農服務宗旨。供銷合作社的前身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組建的消費合作社,其根本目的是組織農民、服務農民。新時代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供銷合作社打造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台。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對表,清醒認識到組織體系和經營服務體系建設任務艱巨,必須下移工作重心,拓展經營服務領域,發展農業生產性服務業、承接政府購買的公益性服務。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研究決定,社有企業收益反哺“三農”,安排20%用於基層社建設,強化為農服務前沿陣地。(記者 蘇雁)

(責編:喬業瓊、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