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淬煉忠誠砥礪斗志 在新時代“趕考路”上整裝再出發

河北省扎實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趙 建 劉榮榮 王敬照
2019年09月08日10:38 來源:河北日報

這是重溫初心的精神洗禮,這是踐行使命的再次出發。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砥礪全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努力奮斗。

6月3日至9月上旬,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在中央第八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我省第一批主題教育突出主題主線,緊緊圍繞“十二字”總要求、“五句話”目標、“四個貫穿全過程”基本要求,落實“思想認識到位、檢視問題到位、整改落實到位、組織領導到位”的指示,緊密結合河北實際,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肅的政治態度、飽滿的政治熱情邊學、邊查、邊改、邊建,省委各巡回指導組堅持巡在經常、督在日常、導在要害,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進行7天集中學習﹔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20次主持召開省委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座談會﹔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確定調研課題826個、深入基層調研2370次﹔列出10個專項44類問題逐項整改落實,其中8月底前完成或取得階段性成效的259項……

深入學習蕩滌心靈,認真調研求真務實,深刻檢視刀刃向內,扎實整改為民解難——3個多月來,在思想的再洗禮、初心的再覺醒、忠誠的再淬煉、使命的再升華中,主題教育的成效正在轉化為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奮力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實際成效,迸發出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的磅礡力量。

把牢根本任務,堅持以上率下,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促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初夏的西柏坡,草木蔥蘢,生機盎然。6月3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在這裡舉行。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前,面對鮮紅的黨旗,王東峰帶領省級黨員領導干部重溫入黨誓詞,動員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責任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

黨的十九大后,省委先后開展3輪專題調研,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謀劃。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精神,全面對標對表中央要求,結合河北實際和中央第八指導組的意見建議制定我省實施意見。全省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后,99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立即行動,3天內全部部署到位。

身體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導。

——堅持把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作為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強化理論武裝擺在首位。

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進行為期一周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王東峰精心審定學習方案,主持交流研討,帶頭發言並作點評、提要求。中心組成員全程吃住在學校,分列5個專題開展交流研討,18位省領導作發言。

王東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為重大政治責任。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指出,要按照主題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強化擔當、狠抓落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奮斗之力,堅定為民之心。在主題教育中,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5次開展集中學習,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帶動全省黨員干部扎扎實實學起來。

學要走深,才有新感悟。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及黨章黨規等,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力求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深入學習和調查研究基礎上,省級黨員干部和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全部講了專題黨課。

學要走心,才有新收獲。各地各部門創新學習形式,強化學習效果。以革命傳統教育“憶初心”,通過尋訪西柏坡、李大釗紀念館等革命紀念地,緬懷革命先烈、感悟光輝歷程、弘揚革命精神﹔以學習先進典型激勵“擔使命”,發掘李保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呂建江等身邊榜樣的精神內涵,激勵干事創業的擔當﹔以政治性警示教育“強黨性”,先后組織242批次、11360人次到省委黨校廉政教育基地參觀,教育黨員干部以案明紀,作清正廉潔的表率。

學要走實,才有真成效。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單位推行黨委(黨組)中心組“主題聯學”做法,邀請與學習專題相關聯的行業系統、基層單位和專家學者共同學習研討,增進學習效果。7月中旬在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還開展了以看個人自學情況、看跟進學習情況、看學習效果情況、看貫徹始終情況為主要內容的學習教育專項督查,各巡回指導組全面了解掌握學習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措施糾正。

——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突出問題意識、效果導向。

調查研究摸實情。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后第二天,王東峰、許勤就到省群眾工作中心接待信訪群眾,認真聽取群眾訴求,與有關地方和部門研究解決措施。主題教育中,王東峰採取實地調研與座談交流的方式,先后到雄安新區和8個設區市、21個縣(市、區)、6個省直部門、73個基層單位和企業開展調研。省委常委結合分管工作確定了14個調研課題,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學校等500多個基層單位開展實地調研,聽民聲察民情,找問題謀舉措。

檢視問題促整改。王東峰主持召開20次省委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座談會,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貫徹省委“3689”工作思路、為民服務解難題等事關全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省委常委會從各方面征集到7645條意見建議,查擺梳理出5個方面15個突出問題。

刀刃向內強黨性。8月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緊扣黨章黨規和“18個是否”,逐條逐項進行對照檢查﹔8月2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深刻剖析。

省委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省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起而行之、學思踐悟,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不等不靠,先學起來、先改起來。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在主題教育中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更加堅定了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場,更加增強了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忠誠實踐者、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使命感、責任感。

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力量,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成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的強烈共識和行動自覺。

圍繞中心大局,堅持求真務實,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上下功夫,用實干擔當詮釋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7次視察河北,對河北工作作出了“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為河北發展提供了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就是河北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踐行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現實載體。

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深入實際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

聚焦重大國家戰略、省委“3689”工作思路,王東峰、許勤等省領導多次深入實際調查了解情況,指導推動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協調解決各種難題。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領導班子帶頭,深入基層一線調研,力求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拿出破解問題的實招、硬招。

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辦好“三件大事”,在推進“三區一基地”建設、雄安新區綠色發展、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等立法和監督方面開展調研工作,堅持把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邊查邊改、全面整改﹔省交通運輸廳“問需問計問效於群眾”,掌握實情,推動形成一批高質量的調研報告,全力抓好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建設、北京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加快運輸結構調整等重點工作,以交通先行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在深度的調研中,圍繞中心更加聚焦﹔在扎實的整改中,工作推進更加有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臨空經濟區“1+3+13”規劃已編制完成,通武廊啟動9方面合作事項,津冀合作13個方面31項重點任務有序推進,石保廊32項創新改革試驗任務基本完成,繼續強化京津冀區域污染聯防聯控和生態環境共建共治﹔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步履扎實,進一步完善“1+4+26”規劃體系,26個專項規劃實施方案中,12個實施方案印發實施,69個重點建設項目已開工23個﹔

北京冬奧會籌辦加快推進,76個冬奧項目已完工6個、在建67個,競賽場館和冬奧村主體工程按既定時間節點順利推進,調整完善98項交通業務領域重點任務……

在調查研究中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轉化為精神動力,把調研整改的過程變成推動發展攻堅克難的過程——

主題教育中,石藥集團河北華榮制藥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向省生態環境廳調研組反映,石家庄市政府要求企業在年底前完成退城搬遷,但是企業新廠區所在的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能力有限,企業十分著急。省生態環境廳調研組立即到華榮制藥實地調研,現場制定相關方案,督促當地政府及園區負責人馬上整改。

調查研究每深入一步,問題解決就跟進一步。

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提升產業就業科技扶貧水平、完善防止致貧返貧機制等重點難點問題,省扶貧辦開展脫貧攻堅大調研,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建立台賬,制定整改方案﹔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省委政法委集中開展重大風險摸排調研工作,對全省12大類、27個特定領域的風險隱患進行了全面系統摸排,建立了台賬,摸清了底數,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推動解決﹔圍繞加快轉型升級,省工信廳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7個市16個縣區的47家企業調研,發現產品層次偏低、附加值不高、創新能力不強、專業人才缺乏等問題一直困擾著企業轉型,提出請進“工業大夫”,對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把脈問診”……

“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症結在哪裡?”“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的關鍵在哪裡?”“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在哪裡?”……接地氣的調研發人深思、催人奮進,讓人等不得、坐不住,主題教育的成效正在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強大動力,初心和使命正在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准確檢視問題,堅持刀刃向內,在立行立改、真改實改上下功夫,真刀真槍狠抓整改落實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必須把“改”字貫穿始終。而要改得准改得實,就必須把真問題撈上來、把病灶挖出來。

“把征求意見的桌子擺到群眾中去!”6月27日至28日,冒著烈日酷暑,沿著崎嶇山路,王東峰深入到阜平縣5個村庄,查看扶貧項目,實地檢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情況,圍繞集中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許勤多次深入社區、企業,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聽意見、找問題、抓整改。

在充分調查研究發現問題、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省委和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黨委(黨組)認真落實“四個對照”和“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全面查找分析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問題,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以及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18個是否”,檢視問題坦誠深刻﹔相互批評提醒,辣味十足紅臉出汗,達到了政治上透視體檢,思想上掃除灰塵的目的。在此基礎上,聚焦形成了問題清單,制定出班子整改方案和個人整改措施,逐條落實整改。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深入調查研究中發現問題4120余個,目前立行立改解決問題1180個,納入短期整改問題1250個,其余納入需要長期推進解決的問題。

——找准整治切入點,有的放矢抓整改。

在中央確定8個專項整治基礎上,我省結合實際增加優化營商環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兩個專項整治,列出10個專項44類問題,逐一明確牽頭省委常委、責任部門、主要任務和完成時限,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治台賬,加強調度推進,並接受社會監督,公開晾晒成效。截至目前,共查找梳理問題386個,剖析原因428條,制定整治措施828項,8月底完成或取得階段性成效的259項。

——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不含糊。

出台硬措施,對進一步做好精簡文件會議、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和改進省市縣領導同志赴基層調研檢查工作等提出明確具體要求。今年1月至7月,印發省級文件同比減少53.5%,召開省級會議同比減少35.1%,開展的省級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同比減少51.3%。

——劍指“四風”和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激活干事創業動力。

第一批主題教育期間,我省共處置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線索313件,運用“四種形態”處理597人次,對工作不在狀態、作風不嚴不實、庸政懶政怠政、不能勝任現職的干部及時進行調整。

真刀真槍整改,改出了責任與擔當。“我們全面檢視思想塵埃、工作不足、工作作風問題,既看清了不足,更明確了方向,真正起到了引導黨員干部勇擔職責使命的作用。”省婦聯宣傳部副部長何穎玉深有感觸地說。

真刀真槍整改,改出了新風新氣象。“‘過場’少了,‘干貨’多了﹔效率高了,時間省了,終於可以騰出手抓落實了。”說到為基層減負的效果,廊坊市安次區落垡鎮鎮長魏文浩說出了基層干部共同的感受。

樹牢人民立場,堅持執政為民,在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和使命不在牆上,不在紙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項項具體的為民行動中。

王東峰在調研時發現,一些地方在農村散煤治理過程中,為了減少粉塵污染,給貧困村送去無煙煤,可是無煙煤“沒有火焰,做不了飯”,最后群眾還得燒冒煙的散煤。對此他發問,錢也花了,煤也送了,就是老百姓沒人燒,當地能不知道嗎?這能說工作落實了嗎?

8月2日,在省經濟工作推進會暨新型城鎮化建設工作會議上,王東峰再次對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今年治理散煤要‘冬病夏治’,及早動手,倒逼責任落實,確保群眾冬季清潔取暖。”

為民服務的落實環節是決定工作成效的關鍵步驟,也是最需要用心用情用力的地方。主題教育的成效要體現在黨員干部初心為民的擔當上,要體現在人民群眾的笑臉上。

在主題教育中,我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結合一線調研情況,深入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全面深化“雙創雙服”活動,扎實推進“20項民心工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深入基層開展“民心工程大走訪”活動,瞄准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辦,努力用黨員干部的辛勤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省直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黨組織到駐地街道報到、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工作,為民出實招、辦實事、解難題﹔推動科技服務更好滿足農民需求,萬余名科技特派員把“辦公室”搬到農民身邊,開設“土味兒”課堂點對點服務﹔省住建廳回應群眾和社會關切,化解房地產領域信訪工作、工程質量安全提升等8個專項行動辦到百姓心坎上……

直面難點堵點,敢於動真碰硬。在立行立改中,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很多深層次的矛盾化解了——

近日,想要開辦一家養老機構的廊坊市民楊俊熙感受到了新變化。“來市行政審批局之前,我還有些猶豫。聽很多人講,開辦養老機構的門檻很高,辦手續能讓人跑得‘腿打抖’。沒成想,審批局推出‘一點通’服務,掃一個對應二維碼就把要辦的事搞明白了。”

全力打造“雙創雙服”升級版,推進行政審批瘦身提速。今年7月16日正式投用的省政務服務大廳,目前已有37個部門628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大廳,進駐率達91.4%。

很多長期沒有進展的問題推進了——

唐山市豐南區蘭高庄村的李淑艾,今年終於搬進棚改的回遷房,住進100多平方米的樓房。多年來,一家人一直“窩”在6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裡,2015年蘭高庄村被列入豐南區棚戶區改造項目,今年終於完成驗收。

目前,全省棚戶區改造基本建成5.12萬套,佔年度任務的135.5%﹔2611個老舊小區已開工建設,開工率94%。

很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解決了——

7月15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群眾心願留言板在河北日報客戶端和河北新聞網正式上線,借力《陽光理政》平台覆蓋的省、市、縣、鄉四級4000余家黨政部門和民生熱點相關單位,匯聚群眾訴求和心願,轉交黨政部門和民生熱點相關單位,搭起了一座干群“連心橋”。截至8月13日,留言板共收到6702個群眾心願,為群眾解決問題4311件,平均每天149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生態保障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交出一份有“溫度”的民生答卷——今年以來,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1.95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1864萬人、困難人員實現再就業7.66萬人﹔1031個城市社區和農民體育健身工程進入建設階段﹔省殘聯積極推進貧困殘疾人服務工程,全省提供基本康復服務48690人次,完成任務的97.38%……

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主題教育如同在前進征途中的一次大集結大整裝,振奮了精神,激發了動力,鼓足了干勁。

“在主題教育中,我們立起了不忘初心的標尺,扛起了牢記使命的責任,擦亮了共產黨員的先鋒形象。”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省監獄管理局冀東分局第四監獄黨委委員、副監獄長梁小輝說。

“我們就是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老百姓知道,我們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我們的價值正是在為民服務中實現的。”河北公安警察職業學院駐陽原縣四十畝灘村第一書記孫國亮表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塵未洗,隻爭朝夕。

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集中性教育收官階段、第二批主題教育即將全面啟動之際,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精神抖擻、斗志更堅,大家紛紛表示,要把主題教育的扎實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持久干勁,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踐行初心使命,交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答卷!

(責編:喬業瓊、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