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期化堅持下去

閆鳴
2019年09月09日09: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9月7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在京召開。主題教育雖分批次,學習實踐永無止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必須保持“進”的步伐和“恆”的韌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要求,鞏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使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期化地堅持下去,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要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學習不僅是一種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種工作、一種責任。這次主題教育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再學習、再領悟、再落實,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修好思想理論武裝這一必修課。要摒棄功利想法、克服浮躁情緒,靜下心、坐下來,認認真真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循環往復學,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要練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一基本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的初心使命作出深刻詮釋,也為新時代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黨員干部必須保持“讀書百遍”的耐心,在經常學、反復學中提煉思想“厚味”,掌握其中蘊含的原理方法,並用以指導實踐、破解難題,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行自身職責使命。

要持之以恆抓好整改落實,真正做到以學促改、以學正行。“人患不知其過,既知之,不能改,是無勇也。”抓整改落實既是主題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確保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的重要舉措。第一批主題教育雖已基本結束,但整改落實才僅僅是開了個頭,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過不斷深化認識、增強自覺,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把整改工作抓常抓細抓長。要緊盯首要任務,立足自身實際,堅持分類推進,注重上下聯動,將整改措施落細落小落實。要舉一反三,注重從政策和制度層面下功夫,查找制度漏洞,構建長效機制,實現標本兼治。

要把主題教育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領導干部必須發揮好“頭雁”作用,帶頭做到對黨忠誠、勇於擔當、謙虛謹慎、“三嚴三實”,履行好“一崗雙責”,帶好隊伍。廣大黨員干部要落實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全面加強能力建設,切實強化自我約束,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詮釋初心使命。

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也是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一以貫之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主題教育后續工作,加快推進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設,著力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信賴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確保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不斷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