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國投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2019年09月09日14:43

2019年9月4日,國投黨組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對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情況進行全面回顧總結,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進行部署。中央主題教育第29指導組副組長張文燦出席會議並講話,國投黨組副書記、總裁施洪祥作總結報告,黨組副書記、董事錢蒙主持會議,在京黨組成員出席會議。

施洪祥回顧了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基本情況和主要做法,從五個方面總結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第一,理論學習有收獲。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專題研討,組織培訓,黨員領導干部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第二,思想政治受洗禮。廣大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第三,干事創業敢擔當。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提高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為公司加快改革發展,打造世界一流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而努力奮斗的自覺性,增強了擔當精神,提高了正視問題的自覺。第四,為民服務解難題。廣大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樹牢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點解決了一批影響職工生活、實際利益的問題,以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第五,清正廉潔作表率。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強化了黨規黨紀意識,增強了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思想自覺,清白做人、干淨做事、廉潔從業的行動自覺。

施洪祥對集團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進行了部署和要求,指出,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要把握總體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突出抓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主題教育,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問題檢視整改,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一是要切實抓好學習教育﹔二是要深入調查研究,查找檢視問題﹔三是要聚焦突出問題,切實抓好整改﹔四是要充分運用各種平台,做實主題教育。

施洪祥指出,守初心是共產黨人的信仰追求,擔使命是共產黨人的責任情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靠一兩次集中教育能解決的,而是需要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去歷練,不斷鞏固深化。針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效,施洪祥指出,一要在持續深化學習上用力,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在堅守初心使命上用力,牢記黨的宗旨﹔三要在融入上用力,勇於擔當作為﹔四要在問題整改上用力,勇於自我革命。張文燦在講話中對國投主題教育工作進行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三個月來,國投黨組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深入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推動黨組班子、黨員領導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認識進一步深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站位進一步提高,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的國家資本投資公司”的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增強,主動作為、擔當負責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

張文燦對國投鞏固擴大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四點意見:一是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見到實效。二是要善始善終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系統梳理、對賬盤點﹔要上下聯動、合力整改﹔要跟蹤問效、防止反彈,真正做到持續用力、一抓到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更為明顯的效果。三是要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要總結運用這次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要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經常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突出問題。四是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把握總體要求,突出重點對象,加強分類指導,解決突出問題,落實主體責任,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確保整個主題教育有機銜接、持續推進、取得實效。

錢蒙在主持大會的開始就公司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情況進行了通報,並在主持結束時就貫徹落實中央指導組和國投黨組要求提出了三點意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續深入學習,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第二批參加單位要迅速行動起來,確保在一周內啟動到位。二要全面統籌推進。第二批參加單位要將主題教育與8個專項整治工作、巡視整改、集團改革轉型創新發展以及完成年度生產經營任務結合起來,確保實效。三要抓好整改落實。第一批參加單位要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持續改進整改﹔第二批參加單位,要牢牢抓住問題,把責任明確到位、把措施落實到位、把問題解決到位。

本次會議分為主會場和視頻分會場。公司總師總助,總部部門(中心、辦公室)副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在京子公司黨政主要負責人,部分子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會﹔其他子公司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控股投資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在62個視頻分會場參會。

來源: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