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建集團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

2019年09月10日15:39 來源:中國建筑

  9月9日,中建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認真總結鞏固拓展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持續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推進集團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到會指導,組長何文波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建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周乃翔作講話,中建集團黨組成員、紀檢監察組組長趙釗主持會議,中建集團黨組成員、總會計師王雲林,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馬澤平出席會議。

  何文波對中建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給予肯定,並對中建集團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要求、作出具體指導。他強調,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善始善終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要認真貫徹部署要求,切實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

  周乃翔代表集團黨組全面總結了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他指出,在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的指導下,集團黨組組織兩級總部緊緊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統籌推進,始終聚焦主題主線,始終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始終強化組織領導和工作督導,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主要體現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走深走實、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受到深刻洗禮、職工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集團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得到有力推進、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增強,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為第二批主題教育積累了重要經驗。

  周乃翔對深入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要求。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任務和舉措。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確保主題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做到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加強分級分類指導,要結合基層單位的特點和實際,有針對性作出科學合理的安排,切實改進組織指導方式,既要確保全覆蓋,又要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等作為主題教育著力點。始終突出問題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擺差距不足,主動對照檢視,即知即改、應改盡改。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要堅持開門搞教育,廣泛聽取職工群眾意見,自覺接受職工群眾監督,用職工群眾的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果。做實功求實效,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把基層干部從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創業中。

  周乃翔要求,要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壓實領導責任,當好示范表率,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擺進去,努力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強化督促指導,提升教育質量,集團巡回指導組和各二級單位指導組要沉到基層一線,結合不同單位特點,靶向發力、精准施策,從嚴從實加強督促指導,增強主題教育效果。堅持統籌兼顧,實現深度融合,把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深化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結合起來,同做好集團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抓好本單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加大宣傳力度,營造良好氛圍,深入挖掘宣傳基層單位好的做法和先進經驗,形成一批宣傳成果。要注重典型引路,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選樹一批以陸建新同志為代表的先進典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榜樣、敢擔當、創一流。

  會前,中建集團黨組還召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通報會,周乃翔通報了集團專題民主生活會前期准備、會議重點環節及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對會議的點評。他指出,要抓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后的問題整改,尤其是針對巡視反饋的問題,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細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不折不扣完成專項整治任務,努力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班子建設和企業改革發展實效。

  會議共設1個主會場,1267個視頻分會場,共22900余人參會。集團總部部門負責人,集團巡回組指導組組長、副組長,在京二級子企業主要負責人,集團老同志代表,在京全國黨代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職工代表在北京主會場參會﹔總部部門資深高級經理、高級經理,京外二、三級子企業領導班子成員、總助級干部、部門負責人、職工代表,具備條件的四級子企業和項目領導班子成員、總助級干部、部門負責人,各單位全國黨代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在各地視頻分會場參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