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化集團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

2019年09月12日09:13 來源:中化集團

9月10日,中化集團在京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按照中央主題教育要求,全面總結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工作,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對集團第二批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進一步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將集團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中化集團黨組領導班子成員,集團管理和委托事業部管理的京內外關鍵崗位人員,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巡回指導組成員,以及部分黨員職工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中央第31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

會議由中化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楊華主持。中化集團黨組副書記、董事李慶傳達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作總結部署講話,中央第31指導組吳文岳副組長出席會議並講話。

寧高寧在總結第一批主題教育工作時指出,集團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第31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強化組織領導,扎實推進四項重點措施,基本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回顧、總結、梳理、反思集團第一批主題教育工作,可歸納為四個特點:一是把提高思想認識作為主題教育的前提基礎,二是把追求實際成效作為主題教育的根本目的,三是把注重工作結合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手段,四是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主題教育的有力保証。

寧高寧指出,集團黨組和各級黨委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著力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有所用,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通過抓好學習教育,強化理論武裝﹔深入調查研究、找准突出問題﹔認真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反思﹔全面進行整改,著力解決問題等基本做法,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和理解,錘煉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加快了重點工作推進的步伐,促進了管黨治黨責任的有效落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寧高寧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短短三個月時間,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必須在“常”“長”二字上下功夫,不斷在持續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踐行初心使命履行央企責任、抓好整改落實、健全完善長效機制等方面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關於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寧高寧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各事業部和BU黨委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確保取得實效。一要貫徹中央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好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履行職責,抓好組織領導。二要把握總體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為著力點,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三要分級組織開展。集團第二批主題教育分BU以下企業黨委和基層黨支部兩個層級開展。BU以下企業黨委要按照第一批主題教育要求,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的落實﹔基層黨支部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開展主題教育。四要解決突出問題。一方面要解決和處理好廣大職工群眾關注和反應強烈的急事、難事、愁事和盼望解決的事。另一方面要結合落實中央巡視整改、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著力解決好基層單位改革發展穩定和黨建工作的突出問題。五要加強組織領導。集團黨組和各事業部黨委將繼續加強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的謀劃指導,推動落地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是黨委的,要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既要抓好自身主題教育的開展,又要抓好基層黨支部的主題教育工作,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

寧高寧最后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也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切實肩負起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以主題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央第31指導組吳文岳副組長對中化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中化集團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突出重點、扎實推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集團黨組履行領導職責、認真組織、加強統籌﹔二是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把握總體要求,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企業各項工作的自覺性﹔三是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貫穿始終﹔四是著眼解決影響和制約企業改革發展的現實問題和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進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確了發展目標﹔五是堅持一手抓主題教育、一手抓業務工作,做到了主題教育與日常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吳文岳圍繞鞏固擴大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認真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善始善終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鞏固深化的任務還很重,必須持續用力、一抓到底,要通過系統梳理、對照盤點,上下聯動、合力整改,跟蹤問效、防止反彈,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三是要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建設。要總結運用這次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經常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突出問題。四是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和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把握總體要求,突出重點對象,加強分類指導,解決突出問題,落實主體責任,確保整個主題教育有機銜接、持續發力、一體推進、取得實效。

楊華就貫徹落實好此次會議精神提出具體要求,指出要迅速傳達學習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要認真抓好本次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按照中央第31指導組和集團黨組要求,認真做好第一批主題教育總結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工作。要探索建立主題教育長效機制,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主題教育成效充分體現到生產經營管理等各項工作中去,為全面完成集團生產經營目標和改革轉型任務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