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教育部直屬高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

2019年09月16日09:04 來源:教育部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教育部黨組安排,9月9日,教育部召開直屬高校主題教育動員部署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研究部署教育部直屬高校主題教育。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導組組長宋秀岩,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教育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寶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寶生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促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強大動力,是加強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確保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重要機遇。各高校要把領導干部、黨員師生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領會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著力點,明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任務,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要聚焦主題主線、突出問題導向、堅持以上率下、做到貫穿結合,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以及教育部黨組制定的指導意見和工作方案,以嚴實作風切實把各項安排落到實處。

陳寶生要求,各高校要把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當前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從一開始就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統籌安排、合理擺布各項措施和工作任務。要突出抓好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主題教育,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主體作用,加強組織領導,務求取得實效,強化宣傳引導,防止形式主義,確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宋秀岩強調,教育部直屬高校要聚焦主題主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總體要求,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五句話”目標﹔堅持高起點高標准,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教育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孫堯、鄭富芝出席會議。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教育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田學軍主持會議。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導組、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絡二組有關同志,教育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10個教育部直屬高校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和全體成員,在京部分直屬高校黨委書記、黨委組織部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49所教育部直屬高校領導班子全體同志、黨委各部門和各院系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教育部黨組黨建工作聯絡員等共2300余人在49所高校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動員部署視頻會議結束后,教育部第一時間召開直屬高校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培訓會議,要求指導組組長、副組長和全體成員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目標導向、堅持從嚴從實、注重方式方法、強化自身建設,以好的狀態、嚴的標准、實的作風高質量完成指導任務。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