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定報國初心 篤行強國使命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
2019年09月16日09:05 來源:學習時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伴隨著共和國的腳步,走過了68年的奮斗征程。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航空工業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改革開放政策,逐步實現航空武器裝備從二代到四代、從有人到無人、從陸基到海基的巨大跨越,為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一心篤志謀發展,改革攻堅不畏難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1951年4月17日,航空工業創建於抗美援朝的戰火中,自誕生之日起就注入了紅色基因、被賦予了航空報國、航空強國的使命。航空人時刻牢記,航空事業是國家意志,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國家的大力扶持,航空工業的發展始終都與國家利益緊密聯系在一起。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要明初心、守初心、踐初心,堅定理想信念,主動扛起責任,切實把初心體現在航空工業改革發展和航空裝備研制的具體行動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短短這兩句話,讓國有企業的地位作用一目了然,更對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寄予厚望。航空工業作為軍工央企,擔負著航空強國的政治責任。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了兩個“世界一流”目標:一是“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二是“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實現這兩個目標就是航空工業的政治責任,也是航空工業的工作重點和努力方向。航空工業擔負著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經濟責任。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七項重點工作,其中第一項就是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航空工業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深化改革,積極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貢獻。同時,航空工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大力實施扶貧攻堅行動計劃,積極推進綠色發展﹔牢記使命,以釘釘子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

近70年來,中國航空人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在搏擊市場中強筋壯骨,在走向世界中鍛煉成長,實現了航空工業從傳統國企到現代公司、航空科技研發從跟蹤仿制到自主創新等多項重大跨越。以“大運”為代表的系列運輸機,推動了我國航空裝備從中小型到大中型的巨大跨越。以殲—20飛機、“鶻鷹”戰機為代表,推動了我國戰機從第三代向第四代、從非隱身向隱身的巨大跨越。以殲—15飛機為代表的艦載航空裝備,實現了我國戰機從陸基到海基的巨大跨越。以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成功研制和批量裝備為代表,實現了直升機研制從跟蹤發展到自主創新並進入世界先進水平的巨大跨越。以空警—200、空警—2000預警機等特種飛機為代表,實現了我國航空裝備從機械化到信息化的巨大跨越。以“翼龍”系列無人機批量出口為代表,我國航空裝備實現了從有人到無人的巨大跨越。以“閃電”等系列導彈為代表,我國空空、空地導彈實現了從第三代向第四代的巨大跨越。

2017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參閱的18型129架戰機完全由航空工業研制生產。如今,我國已躋身世界少數幾個能系列化、多譜系自主研制具有國際先進水平航空武器裝備的國家之列。

堅守初心不忘根本,刀刃向內自我革命

回顧我們黨近百年的發展歷程,從早期的延安整風,到近年黨的一系列學習教育,我們發現,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要舉措。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對集團公司來講也是迫切需要。

開展這次主題教育,進一步推動了航空工業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確保集團公司上下初心不改、方向不偏,思想統一、行動一致。以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其中最為關鍵的就是要經常對標對表,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工作目標、思路舉措與黨中央決策部署嚴絲合縫,確保航空工業這一棒接得准、接得實。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具體到航空工業,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有機融合還存在一定的差距,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有待加強﹔一些單位基層黨建基礎工作還不夠扎實﹔選人用人“下”的問題沒有根本性突破﹔懲治腐敗的威懾作用發揮不夠,等等。航空工業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問題為導向,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堅決予以整治,以嚴肅的態度、嚴格的標准推進黨建工作,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作為中央企業,航空工業必須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這是堅持黨對企業領導的內在要求,也是黨的宗旨在企業中的生動體現。航空工業擁有45萬職工,集團公司的每一份成績都需要45萬職工的辛勤付出。而我們的黨員領導干部中,仍然存在為職工群眾謀幸福不實在、不盡力,對職工群眾的需求重視不夠等現象。航空工業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為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不斷增強職工群眾對組織的信任,筑牢集團公司改革發展最可靠的群眾基礎。

堅定航空報國志向,擔當航空強國使命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明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航空工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斷聚焦航空主業,力爭用一流裝備和服務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為航空夢、強軍夢、中國夢的實現砥礪奮進。

2018年,航空工業提出了“兩步走”戰略目標:“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時代航空強國,集團公司成為主業突出、技術先進、管理規范、績效優秀、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強的世界一流航空工業集團﹔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新時代航空強國,集團公司成為產業均衡、技術領先、管理科學、績效卓越、引領全球航空產業發展的世界領先航空工業集團。”建設航空強國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戰略任務之一,是新時代黨和國家賦予我們的特殊使命,是全體航空人的奮斗目標。

2019年,航空工業明確了“一心、兩融、三力、五化”的新時代發展戰略。“一心”,堅定“航空報國”初心,篤行“航空強國”使命﹔“兩融”,實行“軍民融合”“產業融合”的新發展模式﹔“三力”,成為具有“領先創新力、先進文化力、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企業集團﹔“五化”,堅持“集約化經營、精准化管理、市場化改革、體系化發展、國際化共贏”的發展路徑和原則。新時代集團發展戰略是航空工業承接國家戰略,實現建設航空強國“兩步走”戰略目標所必備的“橋”和“路”。

航空工業始終把企業的發展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大棋局”中去把握,放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思路”中去認識。保持憂患意識、增強斗爭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這一關鍵時期,敢於擔當、不辱使命。

當前,我國發展處在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期,面對的國際形勢也異常嚴峻。航空工業清醒認識到當前正面臨國家經濟結構轉型、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加快孕育、經濟提質增效、體制機制市場化、航空裝備跨代發展、自主創新能力需加快提升等諸多現實挑戰,改革發展任務十分艱巨。在這個關鍵時期,航空工業將始終按照既定目標做好自己的事,高瞻遠矚地從戰略戰術層面抓關鍵工作、重點任務落實。注重抓頂層、抓根源、抓關鍵,積極轉變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齊心協力攻克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集團公司落地生根。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