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解放軍報評論員:始終注重抓實學習教育

——一論軍隊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16日10:28 來源:解放軍報

把學習教育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是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確要求。軍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就是要始終聚焦主題主線,抓實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

“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注重抓實學習教育,是我們黨開展集中教育活動的基本經驗,也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第一批主題教育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堅持學習教育打頭、貫穿始終。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是貫穿主題教育全程的一條主線,隻有緊緊扭住、緊抓不放,武裝頭腦、觸動靈魂,才能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對共產黨人價值觀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確保思想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

扎實學好必讀篇目,是抓實學習教育的基礎。要按照要求,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認真學習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和《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讀本》,深入學習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等,學習習主席對本單位本領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軍史,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理解和全面把握,在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上下功夫。

方法得當,事半功倍﹔方法失當,事倍功半。要充分借鑒第一批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經驗做法,加強集中學習研討,採取黨委中心組學習、辨析討論等形式,圍繞黨的政治建設、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練兵備戰、服務基層等列出若干專題,進行研討交流。要緊跟時代、緊扣中心、緊貼實際,不斷改進創新形式方法,用好信息網絡平台,注入新的時代元素,使學習教育更加生動形象、促進入腦入心,推動主題教育立起新氣象新風貌。要靜下心、坐下來,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要帶著使命學、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自覺對表對標、及時校正偏差,深刻領會習主席對本單位本領域提出的工作目標、理念、原則、思路、舉措,為進一步找差距、抓落實打好基礎。

理論的價值在於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把學習教育同研究解決本單位建設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個人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努力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