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日報評論員:注重上下聯動 抓好專項整治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17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這次主題教育專項整治8個方面突出問題,是黨中央結合當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舉措。

作為我們黨集中治理突出問題的重要方法,專項整治是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開展專項整治通知和各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把專項整治貫通於兩批主題教育,持續推進,務求實效。這一明確要求,對於落實好中央確定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整體推進問題解決,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上下聯動抓好專項整治。

抓好專項整治,就要對准問題靶心。對8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第二批主題教育要緊密結合實際,採取項目化方式,逐項推進專項整治。比如,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第二批單位特別是市縣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就要聚焦不想擔責、不敢定事,層層請示、層層畫圈,碰到問題往上推、落實責任往下移,庸政懶政怠政,當“老好人”“圓滑官”“太平官”等問題抓好整治。再比如,整治對群眾關心的利益問題漠然處之,空頭承諾,推諉扯皮,以及辦事不公、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市縣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尤其要聚焦扶貧領域貪污侵佔、截留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等問題,損害教育公平的問題,執法不公、搞選擇性執法、隨意性執法以及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等問題下功夫整治。8個方面的專項整治,全過程都要抓緊抓實。

抓好專項整治,就要注重上下聯動。第一批單位在繼續深化5個方面問題專項整治的同時,針對市縣兩級注意整治的3個方面問題,要根據職責分工抓好整治,特別是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主動認領、合力解決。對需要第一批、第二批單位聯動整治的問題,要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整體推進問題解決。各省(區、市)黨委要統籌抓好省、市、縣三級聯動整改,梳理基層需要上級牽頭解決的問題,列出聯動整改項目清單,抓好組織實施,把責任明確到位、措施落實到位、問題解決到位。各行業系統要聚焦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確定幾個需要上下聯動整改的重點項目,上下互動、抓好整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上下聯動抓好專項整治,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我們就一定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進程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