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內在邏輯

許寶健
2019年09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動力源泉,是我們黨近百年來奮斗歷程的經驗結晶。當前,我們黨自身及黨所面臨的形勢都發生了深刻復雜的變化,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應對內外形勢變化的必然要求。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百煉成鋼、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個根本原因。對此可以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中來理解和把握。

理論邏輯: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必然體現

政黨政治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形式,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一個政黨能否不斷發展壯大,能否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能否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關鍵看它的政治屬性是否先進,它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是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在對待自身錯誤時能否保持刀刃向內、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態度和精神。

資產階級政黨在反對封建統治的斗爭中曾發揮過積極作用,但由於其階級局限性和歷史局限性,指向自身的“自我革命”是無從談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從事如此雄偉壯麗的事業,進行最堅決、最徹底的革命是必然的,敢於直面自身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也是必然的。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革命不同之處就在於:它自己批評自己,並靠批評自己壯大起來。馬克思主義政黨為了人民的利益,堅持對的、改正錯的。勇於堅持真理、堅持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必然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干成其他政黨干不成的事業,在歷史洪流中始終充滿生機、具有強大創造力的主要原因所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一次次走出困境、浴火重生,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主要原因所在。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理想,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勇於自我革命。

歷史邏輯: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近百年奮斗歷程的經驗結晶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近百年的風雨滄桑中,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都用實際行動堅守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踐行勇於自我革命的誓言。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后,1927年8月緊急召開的八七會議,在中國革命緊急關頭及時為全黨全國人民指明了斗爭方向。紅軍長征途中,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抗日戰爭時期,從1942年開始、歷時3年多的整風運動取得了巨大成效,黨的七大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要求全黨在執政條件下繼續保持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始全面糾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重新確立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中國共產黨98年的發展史,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每個重要轉折點之所以能成為推動黨和黨所領導的事業不斷前進的新起點,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細落實,都貫穿著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體現著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從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轉變作風到通過科學管理、嚴格監督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切實管住權力,從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到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全面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到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國共產黨在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中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正如毛澤東同志形象地指出的:“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歷史不斷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動力源泉,是我們黨在挫折和失誤面前能夠力挽狂瀾、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的奧秘所在。

實踐邏輯: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應對內外形勢變化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們黨自身及黨所面臨的形勢都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應對內外形勢變化的必然要求。

我們黨所面臨的外部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了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已經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黨和國家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發生了變化:當前,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等領域存在一系列重大風險,黨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嚴峻復雜。

我們黨自身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黨的規模發生了變化: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059.4萬名,基層組織為461.0萬個,是世界第一大黨。黨組織的結構要素發生了變化:現在,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性別、年齡、學歷、職業等都與過去有了很大不同。比如,黨員學歷更高、年輕黨員數量增多、黨員思想狀況更加復雜。黨的領導方式發生了變化:從領導革命到開始執政再到長期執政,黨的領導方式必然要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與時俱進。

“天下之患,莫大於不知其然而然。”對於黨內外形勢發生的這些變化必須高度重視、正確認識、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和純潔不等於現在先進和純潔,現在先進和純潔不等於永遠先進和純潔。從我們黨所面臨的外部形勢看,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了變化、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發生了變化,我們黨如果不能與時俱進,就會落后於時代,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會削弱。從黨的內部形勢看,我們黨的規模發生了變化、黨組織的結構要素發生了變化、黨的領導方式發生了變化。隻有因勢利導引領變化,有效克服思想理念、體制機制僵化等問題,自覺同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不敢斗爭、貪圖享樂的現象作斗爭,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內外形勢變化越復雜、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善於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作斗爭,是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仍未得到徹底解決,一些老問題仍存在反彈回潮的可能,同時在實踐中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些問題都會嚴重侵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勇於自我革命。

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其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必須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為人民衷心擁護,始終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學習時報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