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他心裡始終裝著群眾

——追記浙江省永康市龍青村原支部書記蘆鑫州

2019年09月17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九月,龍青村村口的蔥蓮靜悄悄地開放了,裝點著靜謐祥和的村庄:塘裡坑溪的溪水穿過水壩,不緊不慢地流淌著,相隔一條游步道邊的水稻田裡,稻米正越來越飽滿,秋老虎到來之后,山塘水庫將繼續滋潤著這片土地。

19年間,這個三面環山的小村,在原黨支部書記蘆鑫州的帶領下,修起了環村公路和溪流水壩,完成了山塘水庫的擴建,開始了小微園建設……但是19年后,蘆鑫州卻倒在了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上。

腦溢血昏迷后每天數百名村民自發在病房外守候,蘆鑫州之為人所記挂,是因其為人所愛戴,為人所愛戴,則是因為他愛的人,都明白他的心裡始終裝著群眾。

9月11日,金華市委決定追授蘆鑫州同志為金華市優秀共產黨員,號召全市黨員干部對標學習。金華市共追綬了三名同志,樹立了擔當作為干部的榜樣。市委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跡,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先進、學習先進、弘揚先進,進一步激發“拼爭搶創”的干事熱情。

放不下的,是牽挂的故土

“19年前,我和阿州一起運沙石,給村裡修環村路時的場景好像還是昨天的事……”蘆鑫州十多年的好搭檔、村干部王際寧說。

2000年左右的永康,正值鄉村工廠興辦的熱潮,不少頭腦聰明的永康人憑借手藝開辦工廠,當時的蘆鑫州從鑄造技術培訓學習中順利畢業已有13年,是當時象珠最大的私人鑄造廠的廠長,可就在那年,他毅然決然地從廠裡辭職了。

“是薪酬待遇不夠好嗎?咱們可以再商量!”鑄造廠的廠長胡紹務說。“我要回去給村裡修路了!”蘆鑫州擺了擺手就此離職。

“當時外面都已經辦廠辦得風風火火,我們村卻連拖拉機都進不去。”搭檔王際寧回憶當初,感慨地說,“阿州當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修路,我們就像‘化緣’一樣籌來了第一筆錢鋪上了砂石路。”

之后的十多年裡,蘆鑫州一心扑在村裡,把原本連拖拉機都開不進來的村庄,修起了5條環村公路,如今還率先建起了小微園。

“自從小微園項目開始后,他就每天往工地上跑,從早到晚不得空閑。”妻子王飛鳳說道,“但他說,忙完小微園的事情,就退休和我一起在家帶孫子了……”

一邊,是待遇優厚的專業職務﹔一邊,是前途未卜地未鄉村振興開路﹔就這般一生所愛驅使之下,蘆鑫州回到了牽腸挂肚的故土,開始了十多年的鄉村建設之路。

有所愧的,是摯愛的親人

和日新月異的村庄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蘆鑫州家裡住過4代人的老房子,是蘆鑫州的父親在世時建造的,現在,蘆鑫州兒子和孫輩依然居住在這裡。

“早年間,舅舅可算是象珠第一批富起來的人,在上世紀90年代就用上‘大哥大’,買了村裡第一輛本田摩托車。”蘆鑫州的外甥徐華江說,“后來舅舅執意辭職,舅媽也隻好依他,原本的富裕的家庭漸漸被磨得平淡。”

蘆鑫州的妻子患有腎炎,需要常年服藥,家庭開支僅靠她在村裡開的小賣鋪。2018年,王溪田小微園項目啟動后,原本的產能滯后的老廠區一下子被拆除,在廠裡務工的外來人口一下子也都被“拆沒了”,小賣鋪日漸冷清起來,但蘆鑫州毫無怨言,照常積極投身拆建工作中。

“說實話,我心裡曾埋怨過他。”兒媳呂杏宮對記者說起體己話。幾年前,呂杏宮曾提起家裡住房困難的問題,向公公提起批基造房的事,沒料想被蘆鑫州一口回絕。“我當時覺得他就是怕村民說他徇私,因為自家明明是可以申報的。”

后來,一家人依然住在老房子裡,誰也不敢提批基的事,但大家見到蘆鑫州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

今年7月,蘆鑫州因輕度腦梗入院治療,“當時同病房的病人都向醫院反映,說隔壁床的電話實在太多了,影響他的休息,可公公心裡挂念小微園的事情,一點都不在意自己,考慮到在醫院工作不便,后來就堅持要出院。”呂杏宮說,“這些年來,爸爸(公公)用一個個行動說服了我們……”

一邊,是結發妻子含辛茹苦養家的默默支持﹔一邊,是兒孫輩的十年如一日的理解﹔就這般人間真情下,蘆鑫州還是離開了他心中有所愧的家人。

“爸爸從不多說話,一說起來也都是村裡的事情。”兒子蘆軍深說。

停不了的,是群眾的思念

古隻所謂廉者,必始於不見可欲。

村民們說,阿州的一生,是為村裡奉獻的一生,是不求丁點私利的一生。

“否則軍深的黨員身份為何要一直挂在外邊,不轉回村裡來呢?”“否則我們都住上了新房,他還居於老屋呢?”“否則為什麼要拆了老廠區,斷了自家生意呢?”“對啊,他要是圖財,就不會從鑄造廠辭職,他要是圖名,就不會把自己的榮譽証書丟在一旁……”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村民說,阿州的一生是真誠可貴的一生,他深愛著這片土地,關愛著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所以,村民們會永遠記得他,永遠愛戴他。

平生多感激,忠義非外獎。

村民們說,阿州雖然沒留下一句話,但他的心思,我們都懂。

如今,龍青村的黨員們重振旗鼓,默契地接過了“他用生命點燃的旗幟”……這些天,除了原本在施工的工人外,小微園的工地上海多了些黨員和村民的身影。龍青村的村民們自發前來,對老廠房拆下的木材和舊物進行清運,讓蘆鑫州生前惦念的小微園提速加碼。

日子一天天過去,龍青村村口的蔥蓮越開越盛,充滿了整個花壇,在微微的秋風中,顯得格外地充滿生機……一切悲傷都會過去,一切美好終會到來。

畢竟秋天,終是用愛收獲的季節。(通訊員 胡錦)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