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知史愛黨  知史愛國

有的放矢:以黨史和新中國史鑄魂補鈣

呂文涓
2019年09月18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習歷史,善於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治國理政。習近平同志在甘肅考察時強調:“認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黨史、新中國史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領導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進行的探索史、奮斗史、創業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而黨史、新中國史是這一教科書中最重要的內容。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能讓黨員、干部從黨發展壯大的歷史、新中國砥礪奮進的歷史中汲取養分和智慧。

通過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要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必須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當前,受歷史虛無主義影響,一些人肆意曲解黨史、新中國史,企圖以此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少數黨員、干部對黨史、新中國史既不懂、也不學,人雲亦雲,被一些錯誤觀點牽著鼻子走、陷入迷茫。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重要內容,就是要讓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我們黨自成立以來走過的近百年歷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奮斗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可歌可泣的奮斗史。黨員、干部要通過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鑄魂補鈣,深切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奮斗之艱,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革命意志不渙散、奮斗精神不懈怠,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通過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深刻把握黨的建設的經驗和規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主題教育的重要任務。黨史、新中國史深刻揭示了98年來我們黨是如何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是如何堅定理想信念,戰勝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從勝利邁向新的勝利﹔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如何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贏得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隻有深入了解我們黨98年的奮斗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才能弄清楚黨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弄清楚艱苦卓絕是什麼、是怎麼來的,深刻把握黨的建設的經驗和規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黨員、干部應在主題教育中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培養恢弘的戰略思維、深邃的歷史思維、嚴密的辯証思維、活躍的創新思維、嚴格的法治思維、清醒的底線思維,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通過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增強為民族復興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不斷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要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追尋黨的歷史上一代代革命先輩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勇氣、決心和意志,感悟他們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優良作風,就能不斷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精神動力。同時,在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的時刻,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總結、認真汲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矢志不渝堅持改革開放所積累的經驗、得到的啟示,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正確方向、增強戰略定力,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1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