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初心使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

2019年09月19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作出重要論述。他深刻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論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革命理論,深刻揭示了近百年來我們黨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內涵,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1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這一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為什麼成立、成立后要干什麼等根本問題,深刻揭示了黨的初心和使命,告誡共產黨人時刻不忘革命理想,保持革命本色。

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革命性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品格。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和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積貧積弱,人民飢寒交迫,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在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之下,孫中山意識到必須“舉政治革命、社會革命畢其功於一役”。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君主制,但是沒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面貌,國家和人民的悲慘境遇依然如故。歷史呼喚著一場更為深刻的社會革命。1919年2月,李大釗在《戰后之世界潮流——有血的社會革命與無血的社會革命》一文中指出,“在這回世界大戰的烈焰中間,突然由俄國沖出了一派滾滾的潮流”,“這種社會革命的潮流,雖然發軔於德、俄,蔓延於中歐,將來必至彌漫於世界”。1920年9月,蔡和森在法國給毛澤東的信中指出:“凡社會上發生了種種問題,而現社會制度不能解決他,那革命是一定不能避免的了。你看中國的社會今日發生的問題,哪一種能在現社會制度之下解決?所以中國的社會革命,一定不能避免。”中國共產黨正是順應社會革命的歷史呼喚而誕生的。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明確宣示,我們黨“以社會革命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通過領導人民開展深刻的社會革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最終實現共產主義,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2

中國共產黨98年的光輝歷史,就是為踐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就是領導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武裝斗爭,這是由當時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情決定的。由於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勢力強大,對人民進行殘酷剝削與鎮壓,我們黨帶領人民拿起武器奮起反抗,這就決定了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其目的是為進行更加深入的社會革命掃清障礙,創造必要的前提。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結束了國家戰亂頻仍、四分五裂的局面,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創造性地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開始了全面社會主義建設,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古老的中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國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國內外形勢新特點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領導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歷史是一個整體發展過程。“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到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全面客觀地回顧總結黨的歷史,能夠看出黨在踐行初心使命的過程中不斷推進社會革命的清晰脈絡,揭示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必然。

3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在奮斗目標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與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一脈相承,秉承了我們黨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在指導思想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繼承豐富發展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革命理論﹔在道路方向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是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成就,也是實現黨的革命理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在領導力量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同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具有新的時代特點的偉大社會革命。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形勢新矛盾對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帶來了許多新挑戰,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為偉大社會革命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

我們當前所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歷史長河中的一個歷史階段,是在繼承以往社會革命成果的基礎上開展的,任務是要繼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創造條件。我們應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為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接續奮斗。

4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革命精神,強調理想信念,強調要培植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要求全黨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永遠奮斗的力量,要求全黨同志喚起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進行到底,並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深刻總結了我們黨堅持把偉大的社會革命和偉大的自我革命統一於黨的奮斗實踐的歷史經驗,闡明了共產黨人始終保持革命精神的極端重要性和迫切性,對於黨員干部始終保持革命精神、斗爭精神和憂患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斗,具有強烈教育和警示意義。

為實現理想信念而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的鮮明特點和政治優勢。恩格斯說過,“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曾向學員們提出,要“訂一個條約”,“我們將來要永遠以革命的面目相見”。立足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要“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回顧黨的98年光輝歷程,黨的初心使命,旺盛的革命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為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不竭源泉。依靠偉大的革命精神,我們黨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帶領人民在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土上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啟了中華民族的新紀元。依靠偉大的革命精神,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壯舉,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始終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

(作者:王文,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