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科學報國初心 牢記科技強國使命

2019年09月19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借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希望廣大院士弘揚科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風氣,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突破。”愛國精神是科學家精神的靈魂。在新時代,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樹立不忘初心跟黨走、科技報國為人民的價值追求,就要大力弘揚科學報國傳統。

  作為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咨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建院以來,時刻牢記使命,與科學共進,與祖國同行,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人才輩出,碩果累累,為我國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近年來,中國科學院黨組深入挖掘老一輩科學家對黨忠誠、愛國奉獻的感人精神,建設了一批特色鮮明、主題突出、實用管用的黨員主題教育基地,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豐富生動的實踐載體。

  聚焦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筑牢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繼、為國奮斗的根本動力。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天,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中國科技事業的每一個裡程碑,無不詮釋著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初心。對於新時代科技工作者而言,不忘科學報國初心,牢記科技強國使命,就要筑牢理想信念,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創造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科學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國科學院利用黨員主題教育基地,深入開展黨員科技骨干回憶入黨故事、重溫入黨志願書、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以庄嚴儀式和感人事跡觸及靈魂,激勵科研人員不忘入黨初心、強化黨員意識,主動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聚焦老一輩科學家愛國奮斗精神,引發情感共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我國科技界涌現出許多受到人民愛戴的科學家,他們代表的是一種時代精神,影響的是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傳承和弘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育人精神,對於塑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品格,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科技創新的使命擔當之中意義重大。中國科學院黨員主題教育基地通過對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奮斗事跡的再挖掘、再整理、再凝練,以研究院所的愛國傳統和學術傳統為主線,再現了研究院所艱難曲折、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有效激發科研人員接續奮斗新時代的情感共振。例如,“信念·黨旗·科學”黨員主題教育基地通過播放展示老一輩黨員科學家感人事跡視頻、趙忠賢院士講黨課等活動,弘揚老一輩科學家顧全大局、忠誠於黨的政治品格,報效祖國、獻身科研的愛國情懷,引發廣大中青年科技骨干對黨忠誠、愛國奉獻的情感共鳴。

  聚焦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激發學習和仿效意願。“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身邊的榜樣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充分挖掘新時代科技報國的先進典型,讓身邊人講好身邊事,讓身邊事激勵身邊人,形成示范引領、化風成俗的強大力量,有助於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對標先進典型,進而見賢思齊、爭當優秀。例如,中國科學院“新藥夢想·創新奮進”黨員主題教育基地通過對“時代楷模”王逸平同志先進事跡的專題宣講,激發科技人員勇立潮頭、引領創新,主動擔負起立足國家需求和人民需要的使命擔當﹔結合中國科學院“一所一人一事”和年度人物年度團隊評比表彰活動,黨員主題教育基地積極宣傳了一批新時代踐行愛國奮斗精神的優秀個人和先進團隊,發揮了身邊人身邊事的教育引領作用。

  聚焦活動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提升質量效果。開展主題教育,要結合實際,豐富和創新方式方法。隻有針對黨員科技工作者的實際情況,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內容豐富多彩、形式靈活多樣的示范性活動,才能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科技工作者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進而提升主題教育的質量效果。中國科學院各黨員主題教育基地堅持結合具體實際,突出主題特色。例如,物理所以黨員主題教育基地為平台,積極與院內外多家單位開展聯學聯建活動﹔“信念·奉獻·西部情懷”黨員主題教育基地激勵青年科技工作者樹立“扎根西部、服務西部、開發西部”的情懷,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攻堅克難·愛國奮斗”黨員主題教育基地與航天工程大學簽署協議,通過場館和資源共建、共享的方式,共同推動“兩彈一星”精神的傳承。

  (作者:侯建國,系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