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開門抓教育 讓群眾更滿意

聶新鑫
2019年09月19日09: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考察調研,深入革命老區、農村、企業等,就經濟社會發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正值第一批主題教育已經結束、第二批剛剛部署啟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基層調研,以上率下做出示范,對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和行動,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開門抓教育,要總結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階段性成果和成功經驗,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必須一以貫之堅持下去,牢牢抓住不放鬆。要根據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線長面廣,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與群眾聯系更直接更緊密等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好,加強分級分類指導,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要做到有機融合、貫穿始終,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開門抓教育,要堅持密切聯系群眾,走好群眾路線。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身邊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開展主題教育,不能閉關修煉、自說自話、自彈自唱。要深入基層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開門走出去,才能知道群眾所急所憂所盼,才能從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事情做起。抓落實,就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最終的評判人是人民群眾。要繼續堅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開門抓教育,要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把主題教育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讓黨員干部銘記黨史、新中國史,繼承和發揚革命精神、奮斗精神。對於共產黨員來說,紅色基因就是精神內核,是奮斗的源動力,傳承、發揚紅色基因,意味著堅守理想信念,對黨忠誠,把人民放在心上,牢記紅色政權從哪裡來,始終高舉紅色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要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接受紅色文化熏陶,守初心、擔使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鞏固來之不易的紅色政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各級黨委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保証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發揮“頭雁”作用,要帶頭學、帶頭改,結合實際帶頭抓,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要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以主題教育推動紀檢監察鐵軍的鍛造。結合主題教育,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嚴懲扶貧民生領域腐敗、涉黑腐敗及“保護傘”,強化基層監督、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讓基層干部擔當盡責,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