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日報評論員: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有實效

2019年09月19日11:04 來源:陝西日報

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目前,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第二批已全面啟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謀劃好、組織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有實效。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在第一批主題教育中,我省把中央要求與自身實際結合起來,探索出諸如堅持領導帶頭、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從嚴從實、堅持統籌兼顧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為全省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營造了良好氛圍。第二批主題教育是對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拓展和延伸,意義重大。第二批主題教育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各種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搞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對於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於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對於增強干事創業精氣神、推進新時代追趕超越,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繼續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不斷將主題教育推向深入。

要強化理論武裝。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要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引導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努力學懂弄通做實,自覺把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用實干成就夢想,用奮斗創造未來。

要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本身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在開展主題教育過程中必須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既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思想根子問題,堅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又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把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問題整改緊密銜接起來,上下聯動、前后貫通,跟蹤問效、持續發力,力求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創新、自我提高能力,針對主題教育列出的突出問題,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覺對標對表、認真檢視反思,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開展主題教育與做好各項工作具有統一性。抓主題教育也是抓工作,解決好問題就會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是否推動工作也是檢驗主題教育是否取得成效的標准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切實把主題教育煥發的激情和動力轉化為加快新時代追趕超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