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吉林日報評論員:從一開始就改起來

——二論深入開展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20日09:38 來源:吉林日報

光說不練假把式,整改落實見真功。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我們從一開始就要改起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源頭整改、系統整改、開門整改,確保主題教育落地落實、富有成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必須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主題教育要讓群眾“叫好”,必須向問題“叫板”,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要進一步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目標,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發展的問題,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以及巡視巡察、脫貧攻堅督查、環保督察、掃黑除惡督導反饋的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特別是要注重從檢視剖析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信訪積案中分別列出1至2個最突出的、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抓緊整改解決。

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必須突出抓好專項整治工作。重點整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市縣兩級要在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等問題上下足功夫。要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既要立行立改,又要集中火力,以釘釘子精神逐條逐項推進落實,防止向群眾交假賬、交空賬。要圍繞中央列出的8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特別是涉及市縣的3個方面整改任務,採取項目化方式,逐項推進專項整治。

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必須堅持精准施策注重實效。對梳理的問題清單,要區分情況、精准施策,屬於政策制定方面的問題要抓緊完善政策,屬於執行層面“中梗阻”的問題要集中力量打通關節,屬於基層具體落實上的問題要逐級強化責任抓好落實。要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防止以簡單問責基層干部代替整改責任落實,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主題教育結束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檢視梳理的問題要列出清單抓好整改落實。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刀刃向內,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整改不到位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收兵,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責編:劉尤罕、呂騰龍)